我院举办诗词创作与吟诵活动
    时间: 2012-11-26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11月22日,由文学院、校学生工作部、校团委联合举办的“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文化传承与推广活动之诗词创作与吟诵”活动在大学城校区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中山大学陈永正教授、广州诗社副社长吕君忾及华南师范大学张桂光教授讲授诗词创作方法并现场吟诵。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黄晓波、文学院院长陈少华、文学院党委书记王政忠、文学院师生以及热爱诗词吟诵的校外朋友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楚文主持。


黄晓波指出,当代学子的古典诗词修养亟待提高,而诗词吟诵对我校特别是文学院具有重要现代意义,并表达了对莘莘学子的真切寄语。陈少华也讲到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使广大学子能够走近、靠近、欣赏乃至创作古典诗词,培养对中国古典文学的审美能力,同时提高个人的修养。


三位专家从诗歌创作的不同方面进行各自的经验分享,把诗歌文化这一博大精深的中国瑰宝深入浅出地呈现在观众眼前。专家们指出,现在读书人已经不会吟诵诗词了,用粤语吟诵诗词是最佳的方式。他们分别吟诵了《春江花月夜》、《虞美人》、《滕王阁诗》等大家耳熟能详的诗词,独特的粤语式吟诵诗词形式对在场师生来说既新鲜又别致。生动的诗词吟诵声一时豪迈高昂,一时委婉断肠,在场观众听得津津有味。无论是三位先生对诗词创作的真知灼见,还是对诗词现身吟诵,都给在场观众留下难忘的中华文化情结、牵引着大家对诗词的美好向往。


据悉,吕君忾、陈永正和张桂光早年在岭南著名词人朱庸斋分春馆门下研习诗词,对诗词创作有深湛的造诣。朱庸斋继承了广东著名学者陈澧、朱次琦、康有为、陈丽洵的吟诵方法。                                             


 


 


 


 


 


 


 


 


附:


校党委黄晓波副书记致辞


尊敬的吕君忾先生、陈永正先生、张桂光先生,各位老师、同学、朋友,大家下午好。


当今社会,国学复兴,各高校都纷纷开设各式各样的国学课堂。古典诗词作为国学重要的必修课,理当受到重视,过去几十年,古典诗词曾经历过低谷,随着古典诗词重回国人的视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新关注古典诗词。而对于我们当代的学子来说,古典诗词的修养正亟待提高。我想,我们这一代80后或者90后,基本是在互联网和网络技术的帮助下大大提高了学习的能力,但是,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我们的脑袋会受到这个技术的伤害吗?原因很简单,过去我们的前辈,都是靠吟诵或者背诵来记忆诗词,假如说我们这个脑袋的记忆功能有了庞大的互联网和网络技术的帮助,那我们这个脑袋的记忆会消退吗?我们的思维还能够保留古人在欣赏诗词时的美感吗?所以作为文学院的学生,我们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古典诗词的创作与欣赏都需要方法,需要门径,“学师者,应入门居正,励志居高。”因此,我们今天有名师指点,对初学者而言无疑能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了广东诗社副社长吕君忾先生,中山大学陈永正先生以及我校张桂光先生,给大家传授古典诗词创作与欣赏的法门。吕先生、陈教授和张教授都出自岭南著名词人朱庸斋先生门下。我想今天大家可以在这场讲座中领略到古典诗词的魅力,同时掌握到诗词创作与欣赏的方法。谢谢大家!


 


文学院陈少华院长讲话


尊敬的吕君忾先生、陈永正先生、张桂光先生,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今天,我们文学院有莫大的荣幸,能够邀请到三位先生,来给我们大家做一次关于古典诗词创作、欣赏、吟诵的讲解和示范,能让我们置身其中,领略、感受到古典诗词的内涵和魅力,也能够让我们领略、感受到专家对古典诗词的理解,人词合一、人词趋同的的精神与气象。这对中文的同学以及喜欢诗词的同学来讲,应该说是人生的一件快事、一件幸事。因为我们知道古典诗词是国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学的传播,很重要的就是靠古典诗词的传播,所以古典诗词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特别是历代名家辈出、佳作如林。我希望和相信,这样的一次活动,使我们能够走近、靠近、欣赏乃至创作古典诗词,培养我们对中国古典文学的审美能力,同时对提高个人的修养起重要的作用。


诗词是中国古典文学的精华,在充分结合汉语四声抑扬的基础上,诗词形成了独特的形式要求,也就是格律。诗词本来是可以配乐演唱的,那么,格律诗就是格律使诗词脱离了音乐之后,仍然保留的这样一种语音上的韵律,这可以说是诗词可以吟诵的一个特点。其次,诗词有独特的审美方式,比如说通过炼字、炼词、炼句,通过比兴用典这些手法,诗词显得凝练而隽永,和其他的文学形式相比较,它有独特的感化人的意志和情怀的地方。诗词言志言情的创作传统,使我们有所寄托,更加重视我们情感的抒发。创作者必须有胸怀,有真情,才能写好诗和词。通过对诗词的鉴赏,能够从中感受到作者的人格和情感,使自身的情操得到升华,正如刚才黄晓波书记指出的那样,三位先生早年都在著名的词人朱庸斋先生门下研习诗词。朱先生继承了广东著名学者陈澧、朱次琦、康有为、陈洵先生的吟诵方法,使诗词的音乐的美得到更充分的展现,并能够深入的涵咏诗词的内蕴。


我相信,今天是我们文化传承、文化体会的一次盛宴。我们也充满了期待,好好地把握这一次享受的机会。我相信这次讲座是一次非常难得和精彩的博学的课堂,非常感谢!


我要纠正一下,这个不是我策划推动的,是我们又一次参加一个诗歌的评讲会,很荣幸见到陈永正先生,聊起来,谈到古典诗词。我说,我也没有这样子的场合听过这么样的一个吟诵,所以,我说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一次可遇不可求的机会。陈教授慨然应允,他说,那可以啊,我们也愿意和同学们在一起座谈一下,那么在这样的机会和情况下,张桂光先生和陈永正先生,帮我们联系到了吕君忾先生。所以,在这里我们把热烈的掌声再一次献给三位先生。谢谢!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