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道授业,如沐春风——骐骥社举办“班主任•教学•学生”的班主任能力讲座
    时间: 2013-12-18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为了提升我院学生的师范技能,126日晚19点,骐骥社在教学楼举办了题为班主任•教学•学生的班主任能力讲座,并邀请到佛山市狮城中学初一班主任陆结玲校友作主讲嘉宾。

首先,陆结玲一个头脑风暴的游戏吸引了观众的眼球,她用一种别出心裁的方式调动了观众的参与积极性,激发了思维的火花。现场观众纷纷对学校领导、科任老师、班主任、社会资源、沟通、学生、家长这几方面的关系进行连线。在这种轻松活泼氛围中,陆结玲循循善诱,引导观众思考,阐明主动沟通对师生,师师间的重要性。她又结合自己遇到的事例,如通过与校领导和家长微信等通讯工具的交流,加强与社会各方人士的沟通交流,使学生能够获得和谐的学习成长环境。陆结玲师姐幽默风趣的演讲让台下同学听得津津有味的同时又发人深思、耐人寻味。

接下来,她针对“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之间的关系”这一老生常谈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她认为:“现在正处于教育交接处,教师比较辛苦,但是教师这个行业有苦也有乐。”在直面教育现状同时,对此持乐观态度。从中可以看出陆结玲对于教育事业的热爱以及作为人民教师应有的吃苦精神。而后是观众最为期待的经验分享,她主要是介绍她在中学任职中遇到过的一些情况,如学生在家长面前反映不实等情况,她认为遇到问题,首先必须冷静,其次多听取他人意见,了解事情的真相前不轻易下结论,始终理性处理,最后认真反思。观众定能从中大受启发。也许作为一名新教师,会遇到许多问题,但是一定要冷静的分析情况,不偏不倚,做出客观公正的决定,才能得到学生、家长、领导们的信服。

然后,陆结玲还推荐了几本教育学必备书籍,如《班主任工作漫谈》《小故事 大智慧》等书籍。她始终强调在这个学习型的社会,人人都要通过学习知识,成为一个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相结合的人才,不断增加自身的重量,在面对任何危机的时候,能够泰然处之。她始终强调:“办法总比问题多,要保持乐观”。从中我们再次感受到陆师姐的积极态度。

最后,到了观众提问的环节,同学们争先恐后地提问。一位大四同学焦急地问道:“现在就业压力大,找不到工作怎么办?”陆结玲用一贯的乐观态度回答:“需要自信,工作总是会有的,该是你的就会是你的。不要太在意现在的失败。”接下来,同学们又提出了许多引人深思的问题,她都一一耐心解答。精彩独到的回答,使现场的交流气氛益发热烈。

不知不觉,讲座已经到了尾声,活动在同学们雷鸣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了。这次活动由文学院骐骥社精心准备,又用了许多别出心裁的方式,如现场互动环节、抽奖环节,使同学们在学到经验的同时又不会觉得枯燥。

骐骥社通过举办此次班主任讲座,为文学院致力于班主任工作的同学更加清楚地了解将来从事的工作,同时及时找到自己的不足,让自己赢在求职起跑线上。骐骥创奇迹,皆在于用心。同呼吸,共成长。我们始终在路上!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骐骥社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