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关工委韩湖初教授应邀为我院党校学员授课
    时间: 2014-05-30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5月11日,我院有幸邀请到文学院关工委的退休老教授韩湖初老师为第十九期党校学员授课。其授课主题为:“中国梦”与远古华夏文明。
党课一开始,韩湖初老师就提出“我们能否实现‘中国梦’”这个问题引发学员思考,并结合当下国内外的现状分析,使学员们真切体会到中华民族在数千年的大一统中形成了强大凝聚力。接着,韩湖初提出我国的大一统始于五千年前的黄帝时期而并非教科书所指的秦始皇时期,并通过对《黄帝谱系》的研究、《山海经》诸神谱系的解读以及我国历史文化和地理条件的考察,有力地佐证了这一观点。他高度认同大一统之后中华民族从血缘扩张、推动社会发展、和亲联姻、民族融合四个方面增强民族凝聚力的做法。最后,韩湖初真切地希望每个人都能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加强民族凝聚力,为实现“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韩湖初老师引经据典、理论联系实际,在文化传统中找寻新时代的精神,既培养大家的民族自信心又强调民族使命感。相信学员们在深入了解历史的同时,也会更加明确肩负的责任并为之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