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菁菁剧社斩获第十三届金刺猬全国大学生戏剧节 “金刺猬奖”
    时间: 2014-09-22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20148月,第十三届金刺猬全国大学生戏剧节(以下简称“大戏节”)在北京朝阳区文化馆9剧场举行。我学院菁菁剧社话剧《江城子·董生中举》(《又名《易魂记》)作为广东省唯一入围剧目赴京展演,与上海戏剧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大学等高校剧社同台竞技,最终斩获本届大戏节最高奖项——金刺猬奖!成为首个获此殊荣的华南地区高校剧社!
本次赴京展演的话剧《江城子·董生中举》创作于20143月,曾在华师“觅春柳”话剧大赛中包揽一等奖、最佳导演、编剧、男主角、男配角等6项大奖。后经精心打磨提升,将原本30分钟的短剧扩充成90分钟的大戏,北上参加大戏节。大戏节评委会评价此戏“从传统文化资源中汲取创作素材,以富于创意的主题进行艺术构思和演绎,通过剧中男女角色的移魂换形、贫富境遇的悲欢逆转、人性欲望的矛盾争缠,试图对俗世流行的名利欲念,予以辛辣的讽刺及恳切的批评。在历史反思中关照现实,具有传统文化气质。”更有评委直指此戏具有“三言二拍”的味道,这正与主创人员努力传达的“民间味道”不谋而合。
文学院坚持“管理、服务、育人”核心理念开展学生工作,注重学生个性优势与社会发展趋势的统筹,发挥和凸显学生的专业优势,于2009年确定了以“读”、“写”、“讲”、“演”为主要内容的“文化超市”建设目标,语言演绎主题活动正是“文化超市”的核心部分。今年恰逢菁菁剧社十周年,《江城子·董生中举》斩获金刺猬大奖,无疑成为菁菁剧社十周年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目前,菁菁剧社正针对评委老师以及观众的意见对剧目进行进一步的打磨提升,在不久的十月、十一月,这个剧目将以更成熟的面目于第九届中国(广州)大学生戏剧节、第三届广东省大学生戏剧季载誉重演,接受广东观众的考验。

1.jpg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