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党委林伟雄书记为我院党校学员授课
    时间: 2014-11-17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11月14日晚,应我院党校邀请,物电学院党委林伟雄书记为我院第二十期党校学员讲授“党的组织原则和组织纪律”一课。

林书记首先以学员们熟悉的运动比赛、游戏竞赛需要有规则方可进行的日常情景作为课程引入,说明一个政党的正常运作,需要组织原则和组织纪律的保障。林书记从民主集中制的由来与发展、内涵与原则、坚持和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的两个主要途径、增强组织纪律性四大方面,详细而清晰地为学员们阐释了党和国家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民主集中制。其中,林书记着重讲述了党内民主、党内集中的基本含义,指出党的民主是使党员真正享有平等的直接或间接的决策权、党内事务的管理权和监督权,党的集中是党在组织上、意志上和行动上的一致,并结合自己在工作中的观察,对我国目前的民主现状以及如何真正落实民主集中制提出了自己的思考。林书记还以1998年抗洪救灾、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抗震救灾、举办奥运等事例,对中西方制度建设进行对比,让学员们在具体事例的比照中更深入地体会贯彻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最后,林书记提出“如何看待‘在现实中贯彻民主集中制存在集中多、民主少’的现象”的问题,让学员们课后进行进一步的思考。

通过林书记全面翔实的讲解,学员们对党的组织原则和组织纪律有了比较充分的认识和了解。这对学员们更深入地了解党的规章制度、明确党员应具备的素质,有着重要的意义。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