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委员彭伟忠老师为我院党校学员授课
    时间: 2014-11-25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11月23日晚,校党委委员、资产管理处处长彭伟忠老师应邀为我院第二十期党校学员讲授“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指导思想”一课。

上课伊始,彭老师就简明扼要地指出了本节课的三个基本内容:一,认识和理解党的性质,核心在于党的先进性;二,把握党的指导思想,关键在于坚持与时俱进;三,坚持和实现党的宗旨,本质在于党的群众路线。紧接着,彭老师纵横古今,引经据典,带领学员们对共产党的发展历程进行了详细而清晰的梳理。在讲解中,彭老师引用了列宁的名言:“确定一个党是不是真正工人的政党,不仅要看它是不是由工人组成的,而且要看它是由什么人领导以及它的行动和政治策略内容如何。只有根据后者,才能确定这个党是不是真正无产阶级的政党。”从列宁这句话出发,结合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一脉相承的发展,彭老师对党的性质和宗旨做了一番充分而翔实的论述,并着重介绍了科学发展观的实践背景和历史必然性,深刻地说明了党是如何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后,彭老师还阐释了“为什么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的问题,对当下的农民问题、贫富差距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说明“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并不是空泛的口号或形式主义,而是从中央到地府政府乃至党员个人都应该实实在在坚持的群众路线。

彭老师此次授课内容丰富、历史性强。经过他的讲解,学员们对中国共产党的科学理论体系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对如何树立“尊重人民、热爱人民、服务人民”的正确人民观也有了更进一步的思考。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