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术自由谈第十期成功举行
    时间: 2015-04-09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人文学术自由谈第十期成功举行

201543上午,文学院“人文学术自由谈”第十期在大学城校区文一栋第二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期学术自由谈的主讲人是文学院近代文学教研室主任闵定庆教授,主题是“韩国大学中文系的课程设置与课堂教学”。本次活动由文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戴伟华教授主持,文学院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共50多人参加。

闵老师以较详细的个案与数据介绍了韩国大学中文系的课程设置、教学活动、教师队伍、教材版本、学生构成及就业去向等多个方面的情况。

一、课程设置

闵老师通过详实的数据介绍了韩国大学中文系的课程设置,从不同维度对通识类、语言类、文学类三类课程的比例做了统计,指出韩国大学中文系教育目标非常明确:在语言目标上,努力营造良好的中文氛围,提高学生听力、口语水平,并且进一步拓展词汇;在能力目标上,通过听、说、读、写多渠道提高中文表达能力,并形成汉语思维模式;在文化目标上,真切感受中国文化,并对中国的风土人情有所了解;在教学方法上,坚持基础性和实践性相结合、学生主体性和教师主导性相结合、精讲和泛讲相结合的原则。

二、         教材版本

韩国大学中文系在教材建设上一般采用自编与引进相结合的灵活方式,一方面组织韩中教师的力量自编教材,以切合韩国大学中文系的教学实际,取得更佳的教学效果,另一方面也积极引进中国的优秀教材,贴近中文教育的前沿,体现中文教育的最新成果。

三、         课程考核

每门课程的考核成绩由三部分构成:考勤占40%,期中考、期末考各占30%,以期全程监控课程的教学进程与学习效率。

四、师资队伍

韩国大学中文系的教师队伍通常由三个部分构成:常任教授、中国教师与时间讲师。在韩国的大学,要想成为常任教授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通常是在获得博士学位之后积极从事教学工作、努力撰述,取得一定的学术成就,方可获聘常任教授。每个常任教授应有所专攻,全系常任教授的专业方向集合在一起,能覆盖中国古典小说、中国古典散文、中国古典诗歌、中国现当代文学、语法学、音韵学、训诂学、文字学、中韩翻译等多个方面,尽可能对整个中文学科有一个全面的把握与传授。

五、学生情况

韩国大学中文系的本科生主要是通过与中国高考相类似的大学入学水平考试选拔上来的,而在自主招生方面指标极少,本科三年级兼收小部分插班生。在培养过程中,校方、系方积极提供支援,学生多能享受奖学金、交换留学、自由游学、指导教师安排、专业实习等机会。在就业愿景方面,大部分学生多从自身的实际要求出发做出理性的选择,高度自主、多元而不拘一格。

在自由谈的交流讨论环节,文学院的教师和同学针对闵老师所讲述的内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了很多具有深度的问题,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最后,主持人戴伟华教授总结此次“人文学术自由谈”活动。戴老师讲述了他的访韩经历与感受,希望这种学术交流活动可以进一步拓展与提升,有效提高文学院的学术水平。

拟稿:何洁茵   审核:戴伟华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