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演说家”第五届研究生演讲比赛决赛精彩落幕
    时间: 2015-05-03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明日演说家第五届研究生演讲比赛决赛精彩落幕

2015428日晚7时,“明日演说家”华南师范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演讲比赛决赛于大学城校区国际会议厅精彩落幕。本次演讲比赛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文学院研究生会承办,政治与行政学院研究生会协办。此次比赛特邀国际文化学院副院长吕蔚副教授,广东省演讲与沟通学会理事——现任职于我校文学院肖海薇老师与张舸老师担任比赛评委,同时邀请校研究生处管理办公室主任刘邦卫、刘宇翔老师及文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吴迪华老师共同担任观赛嘉宾。

在两位主持人一番热情洋溢的开场词后,第五届研究生演讲比赛决赛正式开赛。此次比赛流程共分为三轮进行。第一轮演讲比赛八位选手分别按抽签顺序进行以“出发,什么时候都不晚”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八位选手在赛前精心准备,选手们以新颖的演讲标题为自己争分添彩:“虽晚,未迟”、“出发后,才能看到希望”、“那一天,我不流泪”、“心之所至,出发未迟”、“晚与不晚”、“正青春,在出发”。以主题为演讲方向,以标题为切入点,完美展现演讲者的个性与语言魅力。

历经一小时的激烈比拼,第一轮演讲比赛结束。随后各位评委老师结合八位选手的现场表现给予公平公正的客观评分。成功晋级的4位选手分别为文学院陈智秀、生命科学院安宁、地理科学学院黄玉兴、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孙洪跃。在评委评分期间,主持人别出心裁地利用支付宝抢红包这一活动让大家积极参与此次演讲比赛,现场气氛活跃。

第二轮为即兴演讲。每位比赛选手在5分钟的演讲时间中展现演说家的应变能力与风采。尽管时间紧张,但是四位选手依然凭借良好的台风、敏捷的思维以及妙语连珠的语言赢得阵阵掌声和声声加油。最后地理科学学院黄玉兴与文学院陈智秀两位同学成功晋级,对战冠亚军。

第三轮为即兴演讲中的巅峰对决。文学院陈智秀同学以李嘉诚的事例及自身经历生动机智应对了以“懒惰”为主题的演讲比赛。而地理科学学院黄玉兴同学则从时政新闻方面有力剖析了“环保”这一演讲主题。两位选手以自己的机智演讲将现场气氛又一次推向高潮。最终,地理科学学院黄玉兴同学凭借清晰的演讲条理以及富有感染力的演讲内容荣获本次演讲比赛冠军。

随后,三位评委老师分别对本次演讲比赛及选手进行了恳切点评。肖海薇老师结合演讲主题从整体对选手所做PPT进行指点,希望选手能巧妙合理利用多媒体、在演讲内容上多点启发。吕蔚老师也细致对每一位选手进行指导,幽默风趣的号召大家能真正将出发变为一种精神、一种理念、一种行动。最后张舸老师结合去年演讲比赛举办情况,指出今年比赛选手的别样风采与努力,并希望演讲比赛能越办越好。

本次演讲比赛,选手们或以名人事例为切入点,讲启发讲感悟;或以自身经历现身说法,分享感触分享信念。从演讲培训到演讲初赛再到演讲决赛,同学们的广泛参与积极体现了我院研究生的精神风貌与综合素养。本次演讲比赛不仅丰富了校园生活,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提高了我校学生的演讲口才、临场发挥能力,同时也为我校演讲爱好者提供了展现自我价值的平台。对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有着重要的意义。


    (/通讯员:贝伟  图/通讯员:尹莎莎)

                                          

                                                             文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办公室

                                                                   2015430


                  

                              (评委老师认真观察选手表现)

             

                                  (吕蔚老师精彩点评)

             

                                  (张舸老师精彩点评)

          

             

                                  (肖海薇老师精彩点评)

             

                             (参赛选手认真听取评委老师点评)

             

             

                             (评委嘉宾与获奖选手合影留念)

             

                              (评委嘉宾与全体选手合影留念)

             

                                  (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