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诵读 在明明德——文学院学生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之“晨读经典”
    时间: 2015-05-07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201554日清晨八点,雨后分外碧翠的砚湖旁响起了朗朗的读书声,这是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同学们用“晨读经典”的方式纪念“五四”青年节。砚湖旁文学院院楼的“原点”大石矗立,像一个老者呼吁做人要“回到原点”,做学问要“回归经典”。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五四”青年节,由2014级研究生周婷同学和2011级本科生温文华同学组织,文学院的青年学子相约砚湖,相约“原点”石下,诵读经典,篇目有《大学》、《中庸》,还有《诗经》吟诵等。“晨读经典”活动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同学们仍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这次的活动很有意义,有的同学在活动结束后还边走边涵咏背诵。

“晨读经典”是文学院的特色活动,原名“勷勤素读”。自去年由周婷同学发起至今,在学院党委的关心支持和陈一平、郭浩瑜等老师的指导下,“勷勤素读”已坚持有一年时间,逢周一到周五清晨,青年学子们相约砚湖或蝴蝶亭,诵读经典,吟咏诗词,成为清晨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诵读经典”不仅仅是格物致知,更是正心修身。《大学》中开篇第一句“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字字珠玑,昭示当代青年大学生要在继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发展创新,担负起“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重任。 

(拟稿人:周婷;审稿人:王政忠)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