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铎金声师恩情,杏坛桃李天下盈”——文学院感谢师恩特别活动
    时间: 2015-09-23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木铎金声师恩情,杏坛桃李天下盈”

——文学院感谢师恩特别活动

 

在第31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15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营造尊师重道的良好氛围,发扬文学院优良传统和作风,加强师生交流,按照学院党委及关工委的工作部署与要求,9月13日,我院团委特别策划“木铎金声师恩情,杏坛桃李天下盈”之文学院感谢师恩特别活动。

十六位来自不同年级的志愿者学生满怀崇敬、感恩之情,探访了曾在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培养了一批批杰出人才的部分退休和在职教师代表:管林、钟贤培余美云、陈其光、陈碧秋、徐英、韩湖初、雷云开、戴伟华和陈一平等。志愿者代表全院学子向老师们奉上教师节的问候和一份感恩之情,并与老师针对专业学习和抗日胜利七十周年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谈。

金秋九月颂师恩,载意勷勤桃李情。在温馨和睦的师生交谈中,老师们重点询问了学生们的学习状态和现阶段我院学生的总体学习情况,并极尽耐心、知无不言提出自己的建议。在学习方面,管林、钟贤培、余美云和雷云开等老师一致认为:作为文学院学子不能人云亦云,在读书过后应要形成自己的独到见解;读书不应相信一家之言,要广泛涉猎,了解不同领域的知识。在为人处世方面,徐英、戴伟华和陈一平等老师则指出要把自己姿态放低,不能高高在上;一个人越是身处高位,越应该有随和的品质。在社会实践方面,陈其光、陈碧秋和韩湖初等老师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提高实战能力,在实践中拓宽知识面,提升口头表达能力、说课能力等。

在提及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时,经历过抗日战争的韩湖初老师由衷地感慨今日国家的繁荣昌盛;昔日残酷的战争画面仍记忆深刻,举家逃难,动荡不安。随着老师的叙述,同学们仿佛回到了70年前;谈到9月3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抗日胜利70周年大阅兵仪式时,老师告诫同学们,要珍惜革命先辈为我们带来的幸福生活,做到习总书记所说的“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

此次活动承载着尊师重教的校园风尚,增进了师生之间的交流,让老师们感受浓浓的师生情,让学生在老师的人格魅力和文学修养的感染下,让文学院的优良传统不断薪火相传。老者如大书,做学问、行师道、爱国情都是成长修行的必经之路。积极进取,传承创新,师生交流远不仅于此。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