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 2015-12-04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11月14日,广东省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学术论坛在汕头大学E座教学楼203、204如期举行。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汕头大学文学院、深圳大学文学院和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文学院师生共45人参与本次论坛。出席本次论坛的专家教授有:汕头大学文学院杨庆杰副院长、王富仁教授、彭小燕教授、孙佰玲老师,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周佩瑶老师,深圳大学文学院曹清华教授以及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巫小黎教授。

汕头大学文学院杨庆杰副院长在开幕式上致辞,对与会的教授专家和研究生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汕头大学文学院王富仁教授从中国21世纪文化的角度,论述了研究生在21世纪文化和民族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并重点阐释了研究中的“理性”精神。另外,深圳大学的曹清华教授也发表了讲话,他首先回顾了2014年在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首次召开的学术研讨会,然后对本次论坛的召开寄予了厚望,并提出希望这种交流能够形成一种传统,不断传承下去。

本次学术论坛根据现当代文学的分期共分设6个讨论小组,在汕头大学E座教学楼203、204分时段进行。每个小组由一位老师评议人和五位研究生构成,小组讨论共设3个环节:与会代表依次介绍论文、评议人依次点评和自由发言。论坛上,学生作为交流的主体,在预定的时间内简明扼要地分享自己的学术成果,评议人一针见血地指出学生论文的价值和不足。在自由交流环节中,学生们积极针对与会代表的论文提出自己的困惑和意见。在这种思维的碰撞中,大家不仅展现了学术新秀的青春活力,也在互动中各取所需,实现了本次论坛的目标。 

    本次论坛为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的硕士生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也加强了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汕头大学文学院和深圳大学文学院在学术方面的交流。在学术的碰撞中,学生们感受到学术的魅力,及时发现自身的问题,为日后的学术道路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三校也在彼此的交流中反思和总结研究生的培养模式。这种多校联合召开学术论坛的形式,应当继续推广,从而达到集思广益的效果,搭建起坚固的学术共同体。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2015年11月30日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