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墙重仞 春风化雨——华南师范大学“砺儒讲坛”第三十四讲成功举行
    时间: 2015-12-18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宫墙重仞 春风化雨

          ——华南师范大学“砺儒讲坛”第三十四讲成功举行

20151214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砺儒讲坛”第三十四讲在文一栋五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程光炜做专题报告,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的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近百人参与了本次论坛。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吴辛丑教授主持。

程光炜教授本次讲座的题目为《家世:当代作家的延伸研究》,报告首先说明自十七年文学之后,对于作家研究的缺乏及需要这一现状,提出在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中,家世研究的基础性和重要性。随后,程光炜教授解释了什么是家世,提出从家世研究的角度看,家庭对一个作家的性格成长史关系莫大。接着,程教授解释了什么是家世背景下的作家研究,并从作品周边、传记材料的解释空间及当代文学经典化与史学史三方面展开阐述。最后,程教授以莫言为例,论述了家世与作家研究的关系。

程光炜教授报告之后,吴辛丑教授做了简要的总结,随后李永中副教授做了发言,表达了自己聆听本次讲座的感触。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自己的困惑,程光炜教授均给予了深刻细致的解答,气氛达到高潮。在师生们阵阵掌声中,本次讲座落下帷幕。

本次讲座为华师文学院的学生提供了一个与名家思想交流的平台,让学生可以在程光炜教授字字珠玑的讲授中领略并学习其强烈的问题意识,开拓学术视野,并在方法论和新思路上得到启发,有助于帮助文学院学生搭建起坚固的学术共同体。

撰稿人:吴佳   审核:吴辛丑

程光炜教授.JPG

吴辛丑与程光炜教授.JPG

现场1.JPG

现场2.JPG

                                                                     科研办

                                                                 2015年12月18日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