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著名语言学家李如龙教授莅临我校文学院“励儒讲坛”开讲
    时间: 2016-05-16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我国著名语言学家李如龙教授莅临我校文学院“励儒讲坛”开讲

 

5月12日晚7时,励儒讲坛第39讲“汉字的特征与历史命运”在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文学院讲学厅开讲。文学院邵慧君教授、练春招教授、张巍教授、肖海薇老师、董祥冬老师以及近百名研究生本科生共同到场聆听,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吴辛丑教授主持。

    此次讲座十分荣幸地邀请到了我国著名语言学家李如龙教授,李教授系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第四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文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李教授在汉语方言学、音韵学、词汇学、地名学以及社会语言学、应用语言学、对外汉语教学等领域都有卓越的成就,在海内外中国语言学界具有广泛的影响。李教授的到来,吸引了校内外众多语言学、文字学专业的教师、学生前来听讲。

李教授虽然谦逊地认为自己是在暮年时期才进入文字学领域的研究,但是以往几十年语言学研究中形成的开阔的视野和深厚的学养让李教授对汉字的研究有着独到的见解。李教授认为,研究语言文字,重要的是从事实出发,分析类型、提取特征、考察演变、探讨规律。在梳理汉字的百年革命史当中,认为对于看似“特立独行”的汉语汉字也应着重分析其类型,认识其特征。在汉字的历史命运中,是否应当废除汉字,使用拼音文字一直是个有争议的问题,李教授全面谈了自己的看法。李教授认为,首先,汉字和拼音文字有着根本的区别,汉字是形、音、义紧密结合的综合体,其表意是一次完成的,西方的拼音文字则是由字母组成音节,通常是多个音节组成词,再与语言的意义发生联系,其表意是多次递进的。其次,表意汉字具备了语言性质并参与汉语发展,上古汉语单音词当家是单字独用,中古之后双音合成是两字连用,近代汉语实词变为虚词和语缀,靠的是字义的虚化,这都是汉字改善自身的音义和不同组合来适应词汇发展的需要,汉字的种种变动适应了汉语演化的需要,为汉语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再次,汉字的形体系统(符形相)和语素系统(语段相)是奇妙重合的,并由造字法系统(表达相)把这两个系统关联起来,使之重合为一体两面的完整系统。再其次,汉字具有超越时空,贯穿古今,沟通南北,维护语言文化统一的神奇力量。

    在汉字的现实应用方面,李教授支持在停止“汉语拼音化”口号的同时,进行一系列语文现代化、规范化的改革措施,并且大力呼吁发挥汉语拼音的作用。李教授形象地把“拼音”称为传统“六书”之外的“第七书”,提倡在对外汉语教学中,采用拼音与汉字结合的双轨制,编写通俗易懂、简洁明了讲解中国历史文化的分词拼音读物,只有在大量阅读中培养语感才可能真正让非汉语母语者学好汉语,感知中华文化。

    李教授谦虚而严谨的学术态度,对汉字类型特征的独到理解,对汉字的历史命运和现实应用的深刻思考,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讲座持续了近两个半小时,讲座的尾声,师生踊跃发言,李教授不顾辛劳,一一耐心解答,现场掌声阵阵,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拟稿:吴冰沁   审核:练春招

mmexport1463385340319.jpgDSC07614.JPG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