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学术之风,授考研之道——文学院学长工作室举办考研专场交流会
    时间: 2016-05-17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513日晚,为帮助文学院的同学们更全面地认识考研过程,点亮考研梦想的前行之灯,文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小组学长工作室在教5306室顺利举办了以“传学术之风,授考研之道”为主题的考研专场交流会。本次交流会邀请了2015级研究生李韵琪、2012级本科生邝晓卉和胡文曦三位拥有考研经验的优秀学长担任主讲嘉宾吸引了各年级同学的积极参与。学院党委秘书、学生党建工作小组常务副组长、本科2014级辅导员陈炫瑛老师,实习辅导员张震老师、卢迪老师和林彦乔老师出席交流会。场内座无虚席,活动气氛持续高涨。

QQ图片20160524094354.png

当晚7点整,交流会正式开始。首先是成功考研至华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的李韵琪学长进行分享。韵琪学长将考研的备考工作细分为五个阶段,详细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在不同的时间阶段里可以从哪些方面着手准备,以及考研笔试结束后的不同选择,并勉励同学们:“考研路漫漫,‘坚持’二字放心头。”

随后,成功申请至香港大学继续深造的邝晓卉学长进行经验介绍。晓卉学长着重为同学们介绍了香港地区特殊的研究生学习模式,从语言考试、等级证书、实践经历、特殊课程等方面详述了香港学校研究生申请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并鼓励同学们要勇于听从内心的声音,体验不一样的学习生活。

QQ图片20160524094411.png

接着,成功被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录取的胡文曦学长主要围绕“考研需要先择专业再择校”的观点进行讲解。她认为同学们要了解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专业,并且在备考前期确定目标学校,因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复习工作能够提高效率。同时,文曦学长还从专业课、英语、政治等三个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不同的学习方法和备考资料,让现场学生受益匪浅。

最后,三位文学院实习辅导员也和同学们分享了他们在考研与保研过程中的心路历程。

QQ图片20160524094459.png

张震老师提出考研时应具备的三个态度:第一是恪守计划、坚持到底,克服客观条件的阻碍,有坚持不懈的精神;第二是克服诱惑,宁静致远,不要陷入琐事的泥潭之中,明确最大的目标就是考研;第三是注重健康,讲究劳逸结合。

卢迪老师则告诉同学们,在备考的过程中,不仅要保持良好心态,把考研当成独特的人生体验,享受这段时光,而且专注度要高,明确目标,坚持选择。同时她根据自己特殊的跨专业考研经历,向同学们强调了围绕课本、真题进行复习的重要性。

林彦乔老师从学术兴趣、就业压力等方面分析了不同的读研动机,强调了要有真正勇于钻研学术的精神,才能更加顺利地完成读研之路。最后,她为同学们区分了考研与保研的不同之处,鼓励同学们可以尝试多种方式读研。

精彩的分享在热烈的掌声中告一段落,交流会进入了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纷纷对实习与备考冲突、研究生学习生活以及考研资料准备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学长们对此都耐心细致地给予了解答。

对话,追寻智慧之风,钻研,细读学术之髓。“研”途漫漫,初心不忘,就让你我一起绚烂启航!

 

文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小组学长工作室 供稿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