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院学生在第三届“真爱梦想杯”全国校本课程设计大赛中获特等奖
    时间: 2016-05-23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我院学生在第三届“真爱梦想杯”全国校本课程设计大赛中获特等奖

2016年5月15日,第三届“真爱梦想杯”全国校本课程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及全国校本课程开发经验交流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我院15级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的温文华、13级本科师范生翁思绮、梁静文、洪培偲、李华康同学参赛作品《妙笔花开——初中创意写作课程》荣获全国特等奖荣誉。这是我校唯一获得该奖项的队伍,全国总分排名第八名,初中组第三名的好成绩。

第三届“真爱梦想杯”全国校本课程设计大赛,由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研究华东师范大学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大赛自2015年7月启动以来,历时9个月,我院学生设计的《“妙笔花开”——初中创意写作课程》通过专家严格筛选评议从全国各地2400多份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特等奖。

该作品完成了初中一个学期32课时作文课的课程设计。该课程是以学生为本,立足生活,以新颖的方式构建真实性、人文性、功能性的创意写作课程。围绕“认识自我”、“发展自我”、“实现自我”的教育哲学和单元主题,本课程通过多样的课堂形式,培养学生创意联想、组合、代入等思维;通过撰写心理病例、编创歌词等创意方式锻炼学生描写、叙事、抒情等写作技巧,提高不同文体的写作能力;让学生在写作中发挥自己的创意天趣,树立正确的写作观,培养多角度思考问题,观察生活的意识。

据悉:由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研究华东师范大学中心、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主办的“真爱梦想杯”全国校本课程设计大赛已成功举办了两届(每两年一次),本次第三届大赛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参赛作品约2400份,为历届之最。在公平、公开的原则下,经过“初选-专家评审-专家会审-终审”的严格筛选程序,最终评选出特等奖10名、一等奖20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80名,共计140份获奖作品,以及10名组织奖。

 网址: http://www.adreamcup.org/2015/adreamcup2015.htm

63530213933741847.jpg

698641569080559581.jpg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