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君子聆雅韵,时时吟诵亦无妨
    时间: 2016-06-24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谦谦君子聆雅韵,时时吟诵亦无妨

——勷勤吟诵社成立大会暨粤语吟诵讲座

 

52715时,“吟诵读书,谦谦君子”勷勤吟诵社成立大会暨粤语吟诵讲座在大学城校区文一栋五楼演讲厅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特邀中华吟诵学会副理事长、粤语吟诵的承传人吕君忾先生主讲,文学院李金涛副院长,勷勤吟诵社指导老师陈建森教授出席大会,校内各大社团如汉服社、海碰子文学社、文学报社长、召南诗社和读书社等的负责人等也受邀出席。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两阶段,分别是勷勤吟诵社成立大会和粤语吟诵讲座。

在成立大会阶段,陈建森老师首先讲话,他强调“吟诵”为“师范生必备的一项能力”,应加强吟诵社的建设和推进吟诵事业的发展。最后,他以铿锵有力的声调宣布勷勤吟诵社正式成立,迎来一片祝贺的掌声。

李金涛副院长为吟诵社的成立致贺词,他细举了吟诵社成立至今取得的优异成绩和各种不俗表现,表达了对吟诵社今后能在各位专家的指导下在同学们的努力下,“传华夏文明,养君子之风”的深切希冀。

最后,由陈建森老师代表吟诵社与吕君忾老先生举行了赠字仪式。吕老亲自执笔挥毫的“勷勤吟诵社”几个大字刚劲而有力,饱含了对吟诵社成立的祝福与鼓励。

仪式结束后,粤语吟诵讲座正式开始。在讲座中,吕老满怀传承与发扬传统粤语吟诵的热切之心,对在场的学生道出了参与本次讲座的初衷,他认为推广吟诵离不开教育工作者的努力,而师范生作为未来的教育工作者,应该承担起这个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他希望自己能通过本次讲座帮助师范生了解与认识传统吟诵,甚至爱上吟诵,进而在未来的教育中推广吟诵。

吕老还强调,“吟诵是所有中国读书人必备的方式”,它不是一门艺术,而是读书人生活的一部分,“只要有中国人,只要有中国文字,吟诵就会一直存在”,体现吕老“吟诵即生活”的态度。吕老的语言风格幽默风趣、轻松自然,对于吟诵是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最佳方法、推广吟诵的意义以及古代人的读书方式等问题,他侃侃而谈,认为中国文字是中华民族的灵魂,而吟诵是读懂诗词、破解文字密码的最好办法。吕老推崇“忠、信、孝、悌、礼、义、廉、耻”的八字真言,坚持吟诵初衷为“修身”的观念。在吟诵的方法学习方面,吕老结合理论亲身示范,现场吟诵了《登高》(杜甫)、《念奴娇·赤壁怀古》(苏轼)、《晏几道·临江仙》(朱庸斋)等多个篇目,引起了阵阵掌声,令现场学生获益良多,对传统粤语吟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气氛热烈。最后,活动在主持人的结束语和观众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本次活动,是勷勤吟诵社发展道路上富有意义的一步。吟诵作为中华传统文化,其传承与推广需要更多有志青年的努力,吟诵经典,你我同行,薪火相传!

撰稿:曾莹   审稿:李金涛

1clip_image002.jpg

李金涛副院长现场致辞

2clip_image002.jpg

 陈建森老师与吕老进行赠字仪式

3clip_image002.jpg

  吕君忾老先生声情并茂地进行吟诵分享

4clip_image002.jpg

勷勤吟诵社成员与吕老进行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