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团委2016社会实践之“赴汕头濠江珠浦第二小学服务队”篇(二)
    时间: 2016-07-21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梦育珠浦,亲承潮学”

——“弘毅鸣木铎,励志烁青春”国学修养夏令营顺利开营

7月18日,在珠浦二小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队员的精心筹划下,我院赴汕头濠江珠浦第二小学服务队服务队正式迎来“弘毅鸣木铎,励志烁青春”国学修养夏令营的开营仪式。

一早,队员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校门口,热情迎接陆续到来的学生家长,并一一答复家长的疑问。8点30分,各班学生在班主任的指引,在国旗下整齐列队。升旗仪式结束后,黄校长对队员致辞,向学生介绍了服务队的志愿服务项目,对项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队员寄予了深切的期盼。接下来,队员也进行宣誓致辞,表达了励志进行志愿服务的决心和信心。

随即,队员们开展了特色教学活动,涵盖国学故事、潮汕乡土文化、科技知识、趣味体育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课程。各式课程有助于提升学生的文学修养、动手能力、增强他们对家乡的认同感,促进学生的全方面发展。

队员寓教于乐,学生积极发言,在新奇中体会别样课堂。今天的教学活动中,最为突出的当属《潮汕乡土文化》课程。课程重点介绍潮汕的民间音乐,在介绍潮乐、潮汕大锣鼓、潮剧等相关知识的过程中,引导学生更深入了解潮汕传统文化,激发学生对乡土文化的兴趣,帮助学生树立乡土意识,增强乡土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课上,学生们都对讲授的知识表现出极大的兴趣。特别是在学习潮剧的相关知识时,一小部分原本对潮剧这一传统艺术兴趣不高的学生,也津津有味地看着卡通版潮剧。课程尝试利用少儿动画、视频资料等辅助教学,将原本枯燥的传统艺术转变为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使潮汕民间音乐可观可感,更具趣味性。

文学院赴汕头濠江珠浦第二小学服务队,注重师学相动,智趣双收,为下面教学工作的顺利展开拉开了序幕。“梦育珠浦,携手新路,开趣扬智,承汇潮学”,在接下来志愿服务中,队员们将继续秉承华师学子“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实创新、为人师表”的理念,发扬华师传统,在三尺讲台展师者风采,以丹心谱教育华章,诠释华师人的魅力。

撰稿人:文学院赴汕头濠江珠浦第二小学服务队文体组

来稿单位:文学院赴汕头濠江珠浦第二小学服务队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