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团委2016社会实践之赴汕头濠江珠浦第二小学服务队篇(五)
    时间: 2016-07-22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寓教于乐,趣味游园

7月21日下午3点,悠扬的下课铃声响起,汕头濠江珠浦二小暑期夏令营的孩子们在服务队队员的带领下,排着整齐的队伍有序地前往教学楼一楼的活动场地,准备参加集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游园会活动。

本次游园会活动由服务队的队员们精心策划,通过将课堂文化知识与趣味游戏有机结合,引导学生把课堂所学知识迁移到游戏中,做到学以致用。游园会分为“画中藏字”、“如影随形”、“画龙点睛”、“一站到底”、“词语小火车”、“心有灵犀一点通”和“揭开神秘面纱”六个摊位,融合甲骨文辨认、谜语猜测、词语接龙、生活常识和名著知识抢答等多种形式,学生通过参与摊位游戏获得印章,凭借印章数量领取精美小礼品。

活动伊始,孩子们便根据自己的喜好跑向不同的游戏摊位,很快各个摊位前就聚集了一大批跃跃欲试的孩子们。在现场工作人员的耐心解释和引导下,孩子们很快熟悉了游戏规则,积极地投入摊位游戏中,现场气氛热烈,孩子们此起彼伏的讨论声和开心的欢笑声在教学楼上空飘扬着。

在“画龙点睛”摊位前,一个小女孩在队员的帮助下戴上了眼罩,将一对眼睛准确地贴在了黑板上本无眼睛的卡通人像上,在场围观的孩子们都不由自主地发出了赞叹声。在“一站到底”摊位,三个学生自行组队,在一分钟内轮流答出了工作人员提出的问题,顺利拿到了各自的奖章。而在“心有灵犀一点通”摊位前,一个学生正向他的小伙伴指手画脚地比划着纸条上的词语,心有灵犀的搭档很快猜出了所示物品名称……参与游戏的孩子们互帮互助,团结默契,脸上俱是欢乐和满足的神情。

4点20分,本次的游园活动在孩子们恋恋不舍的神情中结束了。孩子们热情地向队员展示自己的奖章数量,并表示自己在本次的游园活动中玩得十分快乐,很期待奖励的礼品。

为了游园活动顺利举行,队员们不仅在前期认真策划了一系列趣味游戏,活动当天更是早早地搬运桌椅到达活动场地,还精心地用气球等装饰材料布置游戏摊位,以期给孩子们美好的活动体验。本次游园会转变传统教学模式,实现“走出教室”的户外教学实践目标,师生在游戏中加强互动和交流,学生更是在游戏中增强团队协作的精神。通过文化游园,学生在玩乐中学习文化知识,切合我队促进学生人文修养提升的目标。

撰稿人:文学院赴汕头濠江珠浦第二小学服务队调研组

来稿单位:文学院赴汕头濠江珠浦第二小学服务队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