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着红军装,重温革命史 ——我院共青团新绎队赴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时间: 2016-08-08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华师文学院团委2016社会实践之井冈篇(二)

身着红军装,重温革命史

——我院共青团新绎队赴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8月4日,2016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活动第四期学员怀着激动的心情穿上了红军装,戴上红军帽,开启今日追寻革命先辈足迹、重温革命史的旅程。

426719627074380517.jpg

如豆星火,照亮前程

早上8:30,学员们一路唱着经典红歌,在欢声笑语中来到井冈山茅坪区八角楼。学员们在认真倾听班主任肖老师的课程讲解后,在自由活动时间里游览景区。八角楼毛泽东旧居的阁楼上有一盏油灯,就是在油灯微弱如豆的灯光下,毛泽东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著作,实事求是地阐述了符合中国实际的、富有创新精神的革命道路。八角楼的如豆星火,在茫茫黑夜里照亮了中国革命胜利的道路。透过阁楼桌上的两篇著作和清油灯,学员们似乎能穿过历史长河的阻绝,看到在毛泽东黑暗中奋笔疾书的伟岸身影。

图二.jpg

图三.jpg军民一家亲,共叙鱼水情

上午11时许,华南师范大学共青团新绎队队员依照基地安排,来到坝上村的农户家,亲自烹煮红军餐。队员们挽袖弯身,分工合作忙活出一桌色香味俱全的红军餐。老乡亲热地欢迎队员们的到来,积极协助队员们的活动,队员们亦热情地将自己的劳动成果分享给老乡一家。通过入户老乡家、自做红军餐,队员们切实地体会到在那个艰难岁月里,军民齐心一致、迎难抗敌的鱼水情;在品尝自己劳动的美味的同时,队员们又回忆起当年红军战士们对“红米饭,南瓜汤”的传唱,为红军战士们在物资匮乏的艰难岁月里坚持艰苦奋斗的精神而深受触动。

图四.jpg

图五.jpg重走挑粮小道,先辈精神照前行

告别老乡后,学员们来到黄洋界,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黄洋界峰峦叠嶂,地势险峻,挑粮小道全长3.1公里,山路陡峭崎岖不平。学员们徒步行走,随着路程的行进,学员们的脚步渐渐变得沉重如灌铅,却没有人轻易提出放弃,而是坚定信念,咬牙坚持。学员们高声唱着红歌,喊着口号,相互激励着前行,相互帮助,手拉着手攀爬上山,最终到达目的地,成功完成了此次重走挑粮小道的教学。学员们想起了当年在朱德和毛泽东毛亲自带头下,红军靠着肩挑背驮把粮食人力运上井冈山,解决食物匮乏的问题;想起了朱德年过四十,坚持亲自挑粮,留下“朱德的扁担”的美谈;想起了红军战士们秉承着内心坚定的革命信念,一次次地行走在山间小道,挑起一担担粮食,撑起井冈山革命!重走挑粮小道,先辈坚定信念的精神照亮我们心头,鼓舞我们坚韧前行在今日的挑粮小道,奋斗在未来的人生之路。

图六.jpg图七.jpg一日红军装,一生井冈情。今天学员们穿着红军服,走过当年井冈山红军战士们的革命道路,重温了革命先辈的光辉历史。学员们缅怀革命先烈,牢记历史使命,将革命精神铭记心头,成为井冈山革命精神的忠实践行者,坚定信念,扬帆起航!

 

 

供稿人:华南师范大学共青团新绎队

撰稿人:黄嘉莉、李森炜

审稿人:许东琳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