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革命家风,传承红色基因 ——我院共青团新绎队赴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时间: 2016-08-08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华师文学院团委2016社会实践之井冈篇(三

聆听革命家风,传承红色基因

——我院共青团新绎队赴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革命精神永铭记,红色基因代相传”,这正是革命传统教育的意义。2016年8月5日晚19时,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以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为目的,组织2016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第四期学员在综合楼403多媒体教室开展“革命后代讲家风”互动教学,邀请革命前辈刘型同志之女刘松柏老师、梁金生烈士之子梁汉平老师与学员们互动交流。

图片一.JPG

    分享过程中,刘老师、梁老师用一个个质朴感人的故事,为学员们诠释了红军革命精神,提出了红色基因在当代传承弘扬的期望。刘老师告诉学员们,在马背“摇篮”的年代,她的母亲程宜萍同志将好骡子留给其他同志,而把儿骡子留给了自己的孩子,而当得知自己的两个孩子掉进河里“淹死”时,她忍住了内心的悲痛,坚守岗位,恪尽职守。母亲程宜萍同志以自身行动彰显了革命战士先人后己、先公后私、公私分明的精神。刘老师的故事也让学员们深深体会到红军战士们高尚的品格和崇高的操守,使学员们深受鼓舞和感动。

图片二.JPG

在刘老师和梁老师的讲述中,学员们深刻感受到革命年代战士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让人不由自主地发出声声赞叹。在万里长征中,战士们即使五十人同吃一个蔓菁,也仍不屈服,以高度的意志和坚强的毅力翻越雪山、穿过草地;在黄洋界保卫战中,红军凭借智慧以少胜多,为井冈山根据地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中国革命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图片三.JPG

刘老师告诉学员们,他们现在还经常给年幼的孙子讲述革命故事,几十年如一日地弘扬父辈流传下来的革命传统家风。两位老师提醒大家“幸福不是拥有的多,而是计较的少”,他们希望青年学生能在未来的日子里努力投身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对红色基因代代传承表示出高度的信心。

“铭记来时的路才能走好未来的路,”两位老师的分享让学员们受益匪浅,更将红色精神的种子播撒在祖国大地上。相信今晚过后,学员们定不负厚望,更加积极主动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致力于红色基因的传承事业,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供稿:华南师范大学共青团新绎队

撰稿人:蔡菲玲

审稿人:许东琳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