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烈 传承精神 ——我院共青团新绎队赴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时间: 2016-08-09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华师文学院团委2016社会实践纪实之共青团新绎队篇(四)

缅怀先烈 传承精神

——我院共青团新绎队赴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8月3日下午,2016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活动第四期学员迈着沉重的脚步来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缅怀长眠于此的革命先烈,向英雄致敬。

踏入陵园大门,横式牌坊园标“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九个烫金大字映入眼帘,无声地传达了庄重和肃穆,学员们内心油然而生崇敬之情。

陵园顺山而上的宽阔台阶分为两组。第一组49级,象征1949年新中国成立。第二组60级,寓意烈士陵园建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六十周年。

在讲解老师的带领下,学员们沿着两组长台阶来到了纪念堂。怀着敬意和悲痛,学员们敬献上花圈并默哀三分钟。深深的一弯腰,表达了学员们深深的悼念之情。

图1.jpg

随后,学员们来到吊唁大厅。大厅四周的大理石墙面上嵌刻着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壮烈牺牲的烈士英名录,共有15744个先烈的姓名密密麻麻地镌刻在上面。大厅正上方有一块汉白玉的无字碑,这是井冈山老战士、原军委空军副司令员谭家述中将捐献给井冈山、特为纪念没有留下姓名的三万多名革命烈士所立的一块无名碑。为了国家和人民,为了心中的理想,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为革命而英勇献身。透过这些有温度的石头,学员们切实地感受到了先烈们坚定执着追求理想又无怨无悔的崇高精神。

图2.jpg

最后,学员们认真聆听了讲解老师对于革命先烈感人事迹的深情讲述,感受革命战士的高尚品德。

刘仁堪,时任中共莲花县委书记。刘仁堪在革命中不幸被捕获,刑场之上,他高声喊话,揭露反动派的罪恶,宣传革命必定胜利的信念。凶残的敌人割去了刘仁堪的舌头。不能说话,他便用脚趾蘸着鲜血在地上写下了“革命成功万岁”六个鲜红的大字,最后英勇就义。

谢甲开,一个富家子弟却拒绝安逸享乐的生活。他散尽家财,解决红军的给养难题。在掩护村众转移的行动中,谢甲开不幸落入敌手,面对敌人高官厚禄的诱惑,他不为所动,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他毫无畏惧。最后被残暴的敌人剖腹开膛,挖出心肝,碎尸五段,抛入河中,壮烈牺牲。

曾保华,时任遂川县赤卫队队长,为了保护象征革命的印章,即使面对敌人的屠刀,他也大义凛然,无所畏惧。敌人恼羞成怒,残酷地杀害了曾保华。敌人们仍不甘心,又把曾保华的妻子和13岁的独子曾长生带到曾保华的尸体前,威逼他们说出的下落。郭桂英坚贞不屈,痛斥敌人的暴行。凶残的敌人痛下杀手,为了保护红色的印章,曾保华一家3口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正如陵园纪念堂大门上方的烫金横幅“井冈山根据地革命先烈永垂不朽”所示,革命先烈们的英魂不灭,永远屹立在我们的心中,鼓舞我们在人生道路上奋勇前进。信仰和精神是有穿越能力的,因此长眠的时空一定在某一时刻与我们交汇,亘古绵长,先烈们就这样默默地注视着我们,们无私的奉献精神和坚定理想的精神将永远被我们铭记与传承!

 

 

供稿:华南师范大学共青团新绎队

撰稿人:黄嘉莉

审稿人:许东琳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