晖光日新,思绎井冈 ——华南师范大学共青团新绎队井冈山调研纪实
    时间: 2016-08-09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华师文学院团委2016社会实践纪实之共青团新绎队篇(五)

晖光日新,思绎井冈

——华南师范大学共青团新绎队井冈山调研纪实

2016年8月6日,清晨的井冈山在淡淡晨雾中隐隐约约,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内五星红旗随风飘扬,综合楼上巨大的团徽庄重地凝视着2016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第四期的学员们在晨曦中开启崭新的一天。

图片1.JPG

一早,华南师范大学共青团新绎队在行动组组长的带领下,集合整顿队伍,前往红军造币厂开展自主调研活动。

红军造币厂是一个以井冈山早期领导人王佐为主要负责人、谢火龙与谢官龙等谢氏兄弟为师傅,以军民们在打土豪以及革命战场上缴获的大量首饰和银器具等作为原料,以谢氏花边厂的铸造技术为支持而创办的造币厂。虽然红军造币厂只存在了短短半年多的时间,但其建立和“工”字银元的发行流通,成功地帮助了当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军民度过艰难的岁月,也为此后的湘赣革命根据地造币厂和中央苏区造币厂的建立积累了经验,在中国革命政权的货币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历史地位。

甫一抵达,队员们便迫不及待地参观起了红军造币厂,认真地阅读着景点介绍,以加深对红军造币厂的认识以及对其背后意义的感悟。不一会儿,队员们又马上投入到工作中,礼貌而热情地邀请景点游客、讲解员、工作人员等协助填写调查问卷。受邀人员也大力配合队员们的调查工作,认真填写问卷,景点讲解员及工作人员等当地居民还主动向队员们介绍井冈山的历史,针对新绎队的调研课题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

图片2.JPG

告别红军造币厂,队员们又来到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位于江西省井冈山市茨坪红军南路的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是1958年11月由国家文物局投资兴建,1959年10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之际竣工开放的全国十大献礼工程之一。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是中国第一个地方性革命史类博物馆,主要担负井冈山革命斗争历史陈列展览、宣传井冈山精神、管理保护井冈山革命纪念地旧居遗址等职责。

在简单参观了博物馆六个展厅、五万余件藏品后,队员们分组对博物馆游客及工作人员等群体进行访谈,从访谈中得到了不少具有参考价值的信息,再次加深了对井冈山红色革命传统的认知。其中,博物馆一名工作人员因公务而没有时间接受访谈、拒绝队员们的邀约后,又在自己的工作结束后主动找到队员们,提出希望接受访谈,并慎重认真地回答队员们的每一个问题,称赞队员们是在“做好事”、“做有价值的事”,鼓励队员们再接再厉、继续深入开展课题调研。

图片3.jpg

井冈山革命精神与革命传统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学习井冈山精神、传承红色革命传统不仅是大学生暑期实践季的培训任务,更应是我们每一个人为之努力奋斗的目标;课题调研工作任重道远,调研成果也需要不断地与时俱进,这就要求我们进行不断的思索追寻,以期取得更全面的成果,为井冈山红色革命传统的历史传承与新时期井冈山精神的发扬光大做出更大的贡献。而这也正是华南师范大学共青团新绎队队员们对自己的要求与目标。华师学子,汲汲骎骎;晖光日新,思绎井冈!

 

 

供稿:华南师范大学共青团新绎队

撰稿人:许东琳

审稿人:林夏婕

日期:2016年8月6日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