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绎会小井,旧址焕新风 ——我院共青团新绎队赴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时间: 2016-08-09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华师文学院团委2016社会实践纪实之共青团新绎队篇(六

新绎会小井,旧址焕新风

——我院共青团新绎队赴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今天是2016年8月7日,这是华南师范大学共青团新绎队赴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参加2016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的第七天。一大早,学员们便迎着和煦灿烂的阳光,一路上有说有笑,来到了小井中国红军第四军医院旧址,准备开展课题调研工作——拍摄微课现场教学视频。

小井中国红军第四军医院始建于1928年10月,它是中国共产党在物质条件极其匮乏的情况下,带领军民辛苦建立的中国历史上第一所正规的军队医院。不幸的是,它在1929年元月第三次反“围剿”中被国民党军队无情地烧毁,1967年江西政府修复了小井红军医院,这便是今日的旧址。此次华南师范大学共青团新绎队以“知小井医院史,树艰苦创业风”为主题,利用小井医院的红色资源制作微课视频,旨在通过现场教学的方式,传承和发扬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

图片一.JPG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小井医院内游客也越来越多,但队员们仍然有条不紊、按部就班地开展拍摄工作。镜头前,微课讲解员反复练习,希望以最佳的姿态和精神面貌传递出小井医院旧址的精神内涵;镜头后,“场务”们耐心地向游客们解释、清场,努力营造一个安静的拍摄环境。即使是短短几十秒的一个镜头,队员们也认真对待,精益求精。这种敬业的精神也得到了游客们的纷纷点赞,不少游客热心地帮助队员们清场,并对队员们利用井冈山红色资源、制作微课视频宣传井冈山红色革命传统的行为表示肯定与赞扬。

图片二.JPG

回顾在小井医院的调研工作,队员们纷纷表示,这段运用理论知识服务实践、并做出实际成果的经历让自己收获匪浅。事实上,这也正是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井冈情•中国梦” 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的意义所在,是华南师范大学共青团新绎队本次调研活动的目标——即让大学生致力于革命传统教育建设事业,传承并弘扬红色革命精神,高举理论联系实践、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的旗帜!

 

 

供稿:华南师范大学共青团新绎队

撰稿人:蔡菲玲

审稿人:许东琳

日期:2016年8月7日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