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第十六讲成功举办
    时间: 2016-10-20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第十六讲成功举办

 

2016年10月18日晚,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第十六讲在文一栋五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莫砺锋先生应邀作了题为《打功底与炼眼光——古代文学研究方法漫谈》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珠江学者马茂军教授主持,听众包括文学院部分中青年教师及百余名硕博士研究生、本科生。

讲座当中,莫砺锋教授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往昔求学经历,指出打好学术功底、提炼学术眼光应成为古代文学专业研究生的根本追求。其中,打功底首先指语言功底,包括语体文、文言文、外文的功底,应培养断句标点、“离经辨志”的能力,还要掌握诗词格律等相关的知识。其次是文献学的功底,应具备文献考据、辨析真伪的能力。在“炼眼光”方面,一是要大胆怀疑、小心求证;二要寻找新颖适当的论文题目,寻求新的切入角度。

互动交流环节当中,同学们踊跃发言,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莫砺锋教授对同学提出的问题均予以了认真细致的解答。最后,马茂军教授作了简要精彩的总结。讲座结束后,莫砺锋教授还为许多同学们签名留念。

莫砺锋教授是新中国的第一位文学博士,南京大学资深教授,担任南京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为央视“百家讲坛”著名主讲人。兼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人文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宋代文学学会会长、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韵文学会理事、中国杜甫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陆游研究会会长等职务。莫砺锋教授此次来我院讲学,对于我院的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学均有积极的推进作用。

撰稿:贺琨     审稿:戴伟华

照片2.jpg

讲座.jpg

签名.jpg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