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研究员陶原珂莅临文学院“勷勤论坛暨文博论坛”开讲
    时间: 2016-11-02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1028日晚七时,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研究员,《学术研究》杂志副主编陶原珂博士受邀来我校文学院作题为《语言研究论文写作的几个基本环节》的讲座。除了到场的近百位研究生及本科生,文学院练春招教授、肖海薇老师等也到场聆听,讲座由邵慧君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陶原珂博士从语言研究的五个环节展开阐述。第一,从问题入手,把现实问题提炼为学术问题,并运用“问题综合”的思维去解决问题,同时陶博士指出要“学识量力”,从本身能力出发,确定研究范围与深度。第二,从语料入手,即从语料进入研究视野,陶博士认为语言研究以语言事实为基础,丰富的语言事实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研究视角,不仅可以在本学科范围内进行研究,也可以进行跨学科研究。第三,从描述入手,即从描述语言事实展开研究,陶博士详细地讲解了在理论视野指导下的自然语料的梳理和关于语料的描述方法。此外,陶博士以其发表的几篇论文为例,鼓励学生应以批判眼光分析前人研究及语料,进而提出新的理论视点,达至时代高度。同时要求学生对于语料的研究要深入细致、全面综合。第四,解释立论,即解释语言事实,陶博士认为“要发现语言规律的话,光描述是不行的,还是需要解释”,并从不同研究角度为语料的研究做出了归类。第五,抽象为结论,陶博士强调解释事实目的在于揭示规律或理据,而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必须要做到格物致知与理论逻辑相兼。

陶原珂博士结合其本人所发表的论文以及从事杂志编审工作的经验,用大量例证分别说明了在语言学学术论文中从立题到结论每一环节的价值,这些内容逻辑清晰,让在场听众受益良多。

在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现场学生踊跃提问,陶博士从语料库建设、量化统计方法的使用、对外汉语教学以及针对网络暴力现象的语言学视角研究等方面给出了自己的解答。最后,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