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书局俞国林编审莅临文学院研究生“勷勤论坛暨文博论坛”开讲
    时间: 2016-11-13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2016118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勷勤论坛”暨文博论坛学术讲座在文一栋五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中华书局著名编审、古籍学术中心主任、文学编辑室主任俞国林先生应邀作了题为《清代别集整理之考索》的讲座。此次讲座由文学院陈建森教授主持,文学院部分教师及百余名研究生到场聆听,现场座无虚席。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俞国林先生,曾主持编辑《顾颉刚全集》、《容庚学术著作全集》、《琴曲集成》、《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清宫升平署档案集成》等一系列巨著,主持《吕留良全集》、《吕留良诗笺释》等古籍整理项目,获得学界广泛好评。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吕留良文献整理方面,俞先生二十年磨一剑,其朴实治学的精神可见一斑。

讲座上,俞国林先生以吕留良诗文集为例,分享了他在文献整理方面的心得体会。首先,俞先生讲述了吕留良的生平和地位。清代大儒阮元曾评吕留良诗文集道,此希世之珍,不易获也,可见阮元对吕留良诗文之看重。随后,俞先生向大家展示了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中国科学院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复旦大学图书馆等各大图书馆收藏的吕留良诗文集手抄本和刻本。俞先生反复强调,学术研究必须掌握第一手资料,文献须自己去看,不能轻信于人。俞先生指出,吕留良诗风以杜甫为宗尚,并列举大量材料以为佐证。俞先生通过生动形象的图片展示和严谨详实的举例分析,深入浅出地把文献研究的要旨传授给了在座的师生。讲座中,俞先生幽默的言谈,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令在座所有听众既感轻松,又获益良多。

师生互动问答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俞先生认真地答疑解惑,反响热烈。最后,陈建森教授言简意赅地对这次讲座做了总结,并告诫同学们对学术当保持一颗敬畏之心,坚守认真、严谨的治学之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郑真先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