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色盈风寻鲁迅,书香一路觅新知 ——文学院本科2016级第一届读书交流会成功举办
    时间: 2016-11-25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11月23日下午,文学院2016级新生在教学楼1栋101、106举办了题为“书香一路·寻找鲁迅”读书交流会。中国现代文学教研室吴敏教授、候桂新副教授,本科2016级辅导员张震,研究生陈怡静担任现场评委。蒋寅教授莅临现场分享读书心得。

此次读书交流会分为学生展示和评委点评两个环节。台上同学激情洋溢地演讲,台下观众聚精会神地倾听。各班展示结束后,评委做出精彩点评。侯老师极大地肯定了同学们认真思考的精神,同时指出同学们在展示过程中存在的介绍作家和作品时的常识性错误,强调读书汇报不能照本宣科应有明确的主题。吴老师语重心长地指出: “只有读懂了鲁迅,才能够算是读懂了中国现当代文学”。吴老师肯定了同学们汇报方式的多样性,汇报内容的真实性和汇报过程的专业化,也指出同学们存在字迹狭小影响观看等问题。

蒋寅教授指出,中学阶段高强度的教学方式以及现今阅读的看图模式,逐渐摧毁着学生的读书热情和习惯。鉴于此,蒋寅教授一方面讲述自身的求学经历“进入大学的第一个月读了三十几本书”,以中文系“老学生”的身份勉励同学们始终秉承勤奋的品格,通过大量的阅读汲取知识和经验来充实和升华有限的生命。另一方面从语言哲学的角度解读孔子的名言“书不尽言,言不尽意”强调经常写作的重要性。他指出理解文字和表达文字之间充满着张力和限度,写作物、表达物及想象物的内容和意义呈递增的发展趋势。但是,任何思想都是建立在语言的基础之上,只有将自身的思想固定成表达的语言,再由浅显的语言总结为深刻的文字,才能实现意念的升华。最后,蒋寅教授期待新生多记录多思考,将读书写作变成自身求学的习惯。

431833240047207338.jpg

为鼓励新生多读书,尽早适应大学生活,蒋寅教授亲自为新生颁发了本人著作《大历诗风》。通过本次读书交流会,文学院本科新生深刻认识到读书写作的重要性,明确了大学生活的精髓和主旨。文学院本科500多位新生到场聆听。本科2016级读书交流会有主题地每学期开展一次,本学期以鲁迅经典作品为必读书目,下学期主要探讨古代文学经典作品。

撰稿人:沈  慧   审稿人:张震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