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张美兰教授莅临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开讲
    时间: 2016-11-28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清华大学张美兰教授莅临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开讲

 

2016年11月23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珠江人文讲坛”系列学术讲座第十七讲于文一栋讲学厅举行,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张美兰先生应邀作了题为《从〈粤音指南〉与〈官话指南〉之对比看粤语用法的历史层次》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张玉金教授主持,我院中青年教师以及百余名硕博研究生、本科生纷纷前来聆听,现场座无虚席。

首先,张美兰先生从得到研究材料《官话指南》的由来说起,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引出今天的报告。此次报告讲了三个问题。第一,比较《官话指南》与《粤音指南》在方言特征词方面的用字差异,体现的是词汇层次,举例贴近生活,生动有趣。第二,分析对比反问句、处置句、被动句、选择问句、比较句、使役句等句式在官话与粤语之间的差异,揭示粤语句式表达保存了中古时期或汉语早期传统的用法。第三,张先生指出结合汉语史与方言史研究语言,对拓展汉语史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通过官话本与粤语间语言使用异同的比较,揭示了清代共时平面词的南北地理分布特点,反映出语言发展演变的分化层次与语言接触的一些情况,显示了通语演变与方言演变两条线索的交织关联。张先生在讲学过程中无不体现出作为一个学术人的严谨和视野,也跟同学们分享诸多学术研究方面的经验及方法。

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张先生对同学提出的问题均予以了认真细致的解答。最后,张玉金教授对这次讲座做了精彩简要的总结,并鼓励同学们对学术研究,要有甘坐冷板凳的决心与毅力,秉持求实创新的治学之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张美兰教授兼任世界汉语教育史研究学会理事、北京市语言学会理事、中国语言学会理事,此次莅临我院讲学,对我院的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学均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撰稿:彭伟明 温鑫妮  审稿人:张玉金

张美兰教授.JPG

老师们合影.JPG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