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教学常相长,记师道恒为先
    时间: 2016-12-02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第四届广东省本科高校

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2016年9月24至25日,第四届广东省本科高校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在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教学楼1栋102课室隆重举办。本次大赛特别邀请广铁一中高级教师、广州市高级职称评委会成员曹成老师,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语文科科长黄德初老师,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高中语文教研员唐吉民老师,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广州市江南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娄红玉老师,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广州市语文特约教研员、广雅中学语文科科组长刘文岩老师,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广东实验中学教学处副主任杨鲜亮老师和中学语文高级教师、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语文教研员李伟文老师担任评委。出席本次大赛的嘉宾有广东省师范技能大赛总组委会副主任、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林天伦副处长,语文学科组委会主任、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李金涛教授,语文学科组委会成员、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周小蓬老师和语文学科组委会秘书、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董光柱老师。此外,为保证本场大赛的公平公正性,特邀请广州大学人文学院语文教育教研室主任、硕士生导师林晖副教授以及嘉应学院文学院语文学科教学论古晓君副教授担任本次大赛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监督员。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为了锻炼各位师范生的教学能力,检验准教师们在课堂设计、教学方法、提问演示、逻辑思维等多方面深层次的素质和内涵,本次教学技能大赛有针对性地划分为教学设计、模拟课堂和评委提问三个环节。在模拟说课环节中,选手以学生当下学情为基础,制定合理的教学目标,并使用了多样化的教学策略巧妙地设置教学过程,引领场下观众先一步融入模拟课堂。紧接而来的模拟课堂更是融专业性与创新性为一体。选手们时而以想象创设情境,时而以朗诵引人深入,时而以对话演绎让学生体会人物内心的波动,时而又以辩论展开,促观众深思文本蕴藏的哲理。形象、语言、情感,成为了选手剖析课文的一个个切入点,朗诵、表演、问答,搭建了学生融入课文的一道道桥。师生间精彩有趣的互动更是让课堂变得意趣盎然、生机勃勃。而在接下来的评委提问环节中,选手们都能展现出自身冷静沉着、镇定自信的一面,回答问题时无不显露出丰富的教学技能积累与深厚的知识储备,获得评委认可,也为场下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选手们精彩的比赛暂告一段落后,担任大赛评委的唐吉明老师率先对两天四场比赛中参赛选手的表现作出了点评。唐老师认为,此次比赛中选手们以优秀的表现体现了当下高等院校语文教学的优秀成果与希望,但各位师范生的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设计等专业素养尚待进一步的完善。随后,各位嘉宾从不同方面就唐老师的观点进行了补充,在着重强调书写、朗诵、交流与专业素养等教学基本功的基础地位的同时亦不忘点明教学的本质及教学的对象。“我们要教给学生什么?我们要引导学生成为什么样的人?”是评委老师送给每一位明日之师的教诲。最后,李金涛教授对本场比赛进行了总结,肯定了参赛选手在三尺讲台上的精彩发挥,表达了与各兄弟院校在英才的培养、学术氛围的营造方面合作的愿望,期待各高校携手共进、为社会回馈更多高素质的教学人才。

最终,来自嘉应学院的陈俊全,来自深圳大学的高宇璇和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的黄佳敏分别凭借《烛之武退秦师》、《端午的鸭蛋》以及《孙权劝学》三场精彩的课堂演绎在众多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本次比赛的一等奖。

本次大赛,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和文学院承办,共有来自广东省14所高校的35位选手同台竞技。金秋九月,正值一年收获之季,一年血汗化作累累硕果,一年艰辛成就遍地金黄,是参赛学子们一段筹备的见证与结束,也是下一段教学生涯的预告与开端。愿莘莘学子能在大赛的砥砺中愈现峥嵘,在三尺讲台上更彰风采,明确身为人师的定位,谱写行为师范的辉煌!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