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吟诵之美 传蒙学之道
    时间: 2016-12-07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记蒙学吟诵教学讲座顺利开展

    没有超级月亮的陪伴,也没有流星雨划过夜空的绚烂,但听那从教学楼传来的袅袅动听的吟诵声。

11月17日晚上七点,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骐骥社于教学楼5-405举办了“以《三字经》为例,谈蒙学吟诵教学”讲座。此次讲座骐骥社有幸邀请到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童蒙文化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华吟诵学会广东中心正音学会讲师团成员梁承穗老师担任主讲嘉宾。梁承穗老师是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教师,她曾两次获得“广州市优秀班主任”称号,教学经验十分丰富。梁老师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被中华书局评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2015年度教学人物”

讲座伊始,主持人先对文院学子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梁承穗老师。在正式进入主题前,梁老师讲述了自己早年如何成为一名教师的故事,学员们听得格外认真。其后,梁老师开始以《三字经》为例,谈蒙学吟诵教学。梁老师首先强调了学习蒙学的重要性,她认为蒙学是学习的基础,打下蒙学基础,走好人生之路。然后,梁老师给学员们讲解了吟诵的基本原则和技巧,并让学员们一起吟诵诗篇。另外,她还讲到了《三字经》的作者、语言特点和内容等,学员们也对此饶有兴致,听得津津有味。最后,文学院团委书记、骐骥社指导老师董光柱老师总结了此次讲座,点明了吟诵教学的重要性。晚上九点十五分,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悟吟诵之美,传蒙学之道。感谢梁老师的精彩讲授,相信同学们定能从老师的教学和经验的分享中获益,也能不断地提高自身的师范技能,在吟诵中感受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骐骥社

二〇一六年十一月十七日

通讯员:吴晓桐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