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召开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预评审工作会议
    时间: 2016-12-21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文学院召开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预评审工作会议

 

12月20日,文学院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预评审工作会议在第二会议室召开。参加会议的有社科处刘志铭处长、李秀娟科长,文学院主管科研工作的吴辛丑副院长,文学院蒋寅教授、吴敏教授、滕威教授、戴伟华教授等评审专家和项目申报人30多人,少长咸集,群贤纷至。

首先,蒋寅教授从评审国家社科基金申请书的经验出发,就论证写法给出了高屋建瓴的指导性意见。关键词是具体、充分、深度、适度。包括学术史综述要注重分类、分析、评点;思路要突出自己具体的入手处、处理的材料、提出的问题、得出的结论等;方法要强调个人研究与前人不同之处,理论、手段、角度的创新;意义价值要点透研究的新知识、新看法、对文学史的改进、思维方法的启发、对学科建设的意义等。蒋寅教授还建议突出经典研究著作、最新学术成就和相关论文。

接着,吴敏教授、滕威教授、戴伟华教授分别反馈了相关领域的建议,并交流了自己的申请经验,给申请人提供了许多或具体或建设性的指导。

最后,社科处刘志铭处长作了《关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几个问题》的专题讲座,可给申请者立竿见影的启示。一方面,他第一时间分析了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申请书的最新动向,另一方面分析了多年所见申请书写法中的常见问题。刘志铭处长的意见微观到字体、字数,宏观到学科生长点、跨学科意识等,非常具体详实。

这次工作会议从战略和战术的角度为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奠定了坚固的基础和高昂的基调。同时,它充分发挥了学院高层次人才的作用和学校大平台力量的支持,实践了团队氛围的营造和对青年学者的关注,体现了高水平大学建设过程中中文学科的努力。众志成城,期待我院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取得圆满的成绩。

拟稿:杜新艳   审核:吴辛丑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