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第六届青年论坛暨‘当代中国文化批评的可能性问题’学术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时间: 2016-12-26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第六届青年论坛暨‘当代中国文化批评的可能性问题’学术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12月17日,“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第六届青年论坛暨‘当代中国文化批评的可能性问题’学术研讨会”在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审美文化与批判理论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来自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大学、东南大学、暨南大学、苏州大学、西北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西南民族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福建省社会科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科研单位与高等院校所四十余位青年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王峰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主任、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秘书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朱国华和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华南师范大学审美文化与批判理论研究中心负责人段吉方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此次会议结合文化批评的特点并紧跟当代中国文化批评的发展趋势,在“当代中国文化批评的可能性问题”的视野下,确立了八个议题,即理论批评化与批评理论化,文化研究与文化批评的界限,“批评”的学院形态与媒介形态,文化批评的政治维度,批判理论、伯明翰学派与文化批评,美学批评与社会学批评比较,中国文化批评与中国文学理论的发展,文化批评的意识问题。学者们通过细读并评议参会论文,围绕上述八个议题却不囿于这八个议题进行深入交流、讨论,总结了当代中国文化研究的现状,探讨了当前文化批评存在的问题,通过多方面讨论为中国文化批评的发展提供可行性方法和可资借鉴的思路。

南开大学周志强教授对这次会议做出总结。周教授充分肯定了这次会议,认为这次会议对中国文化批评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它不仅将中国文化批评的可能性作为一个问题来进行讨论,更从多角度、多方面对这一问题进行探讨,寻求建构中国文化批评的可行性途径。周教授尤其赞扬了青年学者的研究,认为青年学者不仅能勇于探索新问题、新领域,更能深入进去,对学术界现有的观点和理论进行反思和批判。在对这次会议和青年学者的研究予以肯定的同时,周志强教授也对青年学者以后的研究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探索和形成具有个性化的研究方法和概念,这将会为我国学术界形成自己独特的概念集群提供可能;第二,学术研究应面向当下和现实,介入政治空间并诉求政治意义;第三,学术研究应回应特定的文化政治和时代诉求,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第四,学术研究尤其是文化研究应该具有明确的意识,这主要包括问题意识、批评意识和价值意识。

拟稿:张成华    审核:段吉方

1 IMG_1546.JPG

2 IMG_1545.JPG

3 IMG_1543.JPG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