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十九——孙玉文教授专场成功举办
    时间: 2017-01-04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十九——孙玉文教授专场成功举办

2016年12月29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珠江人文讲坛”系列学术讲座第十九讲在文一栋五楼讲学厅举行。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孙玉文教授做了题为《从对偶句或排比句看古文的若干字义和字音》的报告。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吴辛丑教授主持。文学院相关专业的老师和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孙玉文教授针对常见古文词语训释中存在的若干误释现象如“养备而动时”中的“时”、“操吴戈兮被犀甲”中的“被”和“画图省识春风面”中的“省”等,利用先秦以来已经客观存在的对偶句和排比句的规律,作出新的解释,希望纠正对古代作品的若干词义的错误理解和一些字音的误读,加深对对偶句和排比句规律的认识,推进语言和文学结合的研究。

在互动交流环节,孙玉文教授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宜僚南市住,未省食人恩”的“省”字和其它几个例句交流了看法。

孙玉文,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湖北黄冈人。1983年湖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毕业,1989年湖北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1997年获北京大学博士学位。1999年获首届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5年获北京大学王力语言学奖一等奖,2016年获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成果奖。著有《汉语变调构词研究》、《汉语变调构词考辨》、《上古音丛论》等书。主编《古代汉语经典精读》(联合主编邵永海),担任《辞源》(第3版)审音通审、午集主编。发表学术论文一百多篇。

审核:吴辛丑

image004.jpg

image002.jpg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