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二十一成功举办
    时间: 2017-04-16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二十一成功举办

     2017413,台湾国立中山大学张屏生教授应邀到我校文学院作题为《语言与音乐的相关形式特色——以闽南话、客家话的歌谣为例》的学术讲座,吸引了众多师生的参与,本次讲座由文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学科带头人邵慧君教授主持。

 讲座甫始,张教授便以耳熟能详的歌曲《你知道我在等你吗》为例,使听众对语言与音乐形式之间的关系产生了思考,随后又引用他田野调查所得的闽南话、客家话歌谣为例讲解了衬词、声调、押韵的现象,解释了出字、收声、归韵的原则,并从声调音乐性的角度探讨了闽南歌词和连读变调的关系,以及入声在歌谣中的运用。最后张教授总结强调了在语言调查中语音记录的重要性,他认为不论是歌谣或是其他,语言田野调查都应建立在准确记录的基础之上。

 整场讲座长达两个小时,张教授用其深厚的语言学、音乐理论功底以及亦庄亦谐的演讲风格,深深地吸引了在场的听众。不仅让现场充满了笑声,也让师生们对语言在音乐中表现出来的形式有了一个更为全面而深入的了解。

 张教授的讲座见解独到,引人深思,为田野调查工作者们对方言调查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时,他展现出来的渊博学识及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让在场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讲座的最后,张教授从自己的盒子里拿出了数种小巧的乐器,并现场演奏,让现场的师生们大饱耳福的同时,也赢来了阵阵掌声与欢呼。

乐器展示1.jpg

微信图片2.jpg

合照3.jpg

     撰稿人:傅文臻  审稿人:邵慧君

                                                  文学院

                                                   2017413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