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二十二——《经典•吟诵》 成功举办
    时间: 2017-04-18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二十二——《经典·吟诵》

成功举办

412下午,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学术讲座第二十一讲在我校第一教学楼101阶梯课室举行。应广东省特聘教授、珠江学者马茂军教授的邀请,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国家级骨干教师、我省经典吟诵研究专家姚霞晖老师做了题为《经典·吟诵》的报告,我校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200多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姚老师通过与经典诗词有关的影视作品引入报告,与同学们一起互动探讨国学经典的表意之美。随后,姚老师通过网络流行用语分析了当下学生表情达意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大量实际教学案例和教学资料,和同学们分享了她本人国学经典教育教学的经验和体会,阐述当下国学经典教育的重要意义。在讲座的下半部分,姚老师着重展现了其在国学经典教育中的重要方法——吟诵。姚老师先是通过精彩的现场示范展示了吟诵的魅力,博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进而具体讲解了平长仄短、音断气连、依字行腔及据情行调等吟诵的要点,最后带着同学们现场进行了吟诵的练习。讲座现场互动很多,气氛热烈,原定两个小时的讲座在同学们的热情回应下超过了两个半小时,讲座结束后,还有很多同学围着姚老师进行了长时间的交流。

姚老师的讲座内容充实,特别是结合大量的实际教学案例和经验,实践性很强,对于同学们有很大的帮助。而姚老师声情并茂的示范表演和现场互动教学,更是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image003.jpg

撰稿人:杨敏   审稿人 马茂军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