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中国古典文学研究新动向”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 2017-05-03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海外中国古典文学研究新动向”论坛成功举办

2017429海外中国古典文学研究新动向论坛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行政楼第六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华南师范大学中国文学与文化研究所主办,粤港澳地区高校多位学者以及在读研究生计60余人与会。

华南师范大学戴伟华教授主持本次会议并致辞。中国文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蒋寅教授介绍了该所创办《海外中国古典文学研究译丛》刊物的缘起,指出因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订阅海外汉学刊物较少,对海外相关出版物存在获得及阅读两方面的困难,故而这个《译丛》具有了解海外中国古典文学研究的窗口作用。

香港城市大学讲座教授张隆溪先生作了主题演讲,他提出:中国学者当立足于平等的学术立场,对海外汉学仰视或是漠视,都是不可取的。中山大学吴承学教授指出:自信立足于自知,中国本土典籍浩如烟海,如何熟悉本土而又了解海外研究,是一个两难问题,值得学者与学生为此努力。香港岭南大学汪春泓教授指出:海外汉学研究著作繁多,学者应当先了解国内古典文学,平等看待海外研究成果,中国古典文学研究的保守本位更为重要。香港城市大学张万民副教授指出:关注海外汉学研究著作不仅仅在于了解著作本身的看法,还应当注意著作背后的西方文化背景、预设的对象与话语系统,从而分析该著作是否适合中国学者需要。

香港浸会大学张宏生教授结合日本学者荻原正树的词律、词谱研究,为与会者介绍了日本词学研究的情况。中山大学黄仕忠教授向与会者阐述了日本明治维新对王国维的影响与王国维对日本的中国戏曲研究的影响两方面内容。暨南大学程国赋教授则介绍了海外中国古代小说的传播情况。澳门大学《南国学术》主编田卫平教授指出:研究当从微观走向宏观视野,中国学术要走出国门,还需要在思想性上多加注重。

此外,就如何对待海外汉学、海外汉学有何特点以及海外汉学在具体领域的研究动向,高华平、左鹏军、马茂军、李光摩、孙雪霞、张巍以及陈志扬等教授亦纷纷作了精彩的发言。

本次论坛加强了粤港澳三地学者的交流,为与会学者及同学展示了近年海外中国古典文学研究的新趋势、海外重要学术观点与论争的评述、海外新刊著作的评介,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引起他们对海外中国古典文学研究成果的关注。本次会议作为粤港澳三地学术交流的一次盛宴,也为三地以后的交流打下良好基础。

撰稿:黄琬婷  审稿:蒋寅

1.jpg

2.jpg

 3.jpg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