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教育科学规划2017年度重大课题招标公告
    时间: 2017-05-03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广州市教育科学规划2017年度重大课题招标公告

[社科处 2017-05-03]

各有关单位:

 为发挥教育科研的引领作用,加强对广州市教育改革与发展所面临的重大决策和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研究,促进广州教育全面上水平、全国有影响,经研究,从即日起,举行广州市教育科学规划2017年度重大课题招标。现就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课题名称

1.广州市中小学办学质量评价标准研究。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以实施素质教育为主题,建立以提高教育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中小学担负着深入实施素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担负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动教师专业发展和学校自主发展,不断提高办学水平的重任。本课题着重研究和制定符合教育规律和广州实际,科学性高、可操作性强的中小学办学质量评价标准及其具体实施方案。

2.“互联网+”教育精准帮扶研究。

  教育精准帮扶是推进受帮扶地区教育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教育精准帮扶要结合受帮扶地区教育发展的实际和需求,充分整合两地教育资源,注重创新机制,强化精准意识,立足解决实际问题,推进广州教育精准帮扶工作的深入开展。本课题着重研究如何依托广州数字教育城公共服务平台,创新互联网+”教育精准帮扶新模式、新机制、新做法,进一步提升广州对新疆疏附县、西藏林芝市、贵州黔南州和毕节市、四川甘孜州以及广东梅州市、清远市等地和广州市内教育精准帮扶的效率和实效。

3.“三元融合中高职衔接贯通培养机制研究。

  为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精神,服务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促进产教融合、中高职教育衔接,探索技术技能人才一体化培养新途径,搭建人才成长立交桥,研究具有广州特色和时代特点的三元融合中高职衔接贯通培养机制。本课题着重研究如何构建以中高职院校、合作企业为主体,三方全程参与的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实现中高本学历、技能贯通和一体化培养,实现招生与招工相结合、人才培养与用工就业的高质量无缝对接,研究提出相关支持政策建议。

4.广州学前教育中长期发展战略目标及推进策略研究。

  学前教育中长期发展战略目标,是指导一个国家或地区学前教育发展的基本纲领,基于发展目标并旨在达成发展目标的推进策略,是促进一个国家或地区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目前,国内还缺乏对国际国内学前教育中长期发展目标的比较研究,缺乏对学前教育体制发展目标、区域发展目标、公平指数目标、质量发展目标的具体研究。本课题着重对广州学前教育的发展现状进行系统的分析和梳理,针对当前所面临的突出问题,探求促进广州学前教育发展的中长期战略目标及推进策略,为政府科学决策及时提供政策建议。

  二、课题经费

  课题1资助经费20万元,其他课题资助经费15万元。

  三、投标范围

  国内高等院校、教科研机构、政策研究部门以及其他符合条件的机构或组织均可投标。

  四、投标条件

1.课题负责人必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科研信誉,具有主持科研课题的能力和水平,并有相应的时间保障,能承担课题组织与实质性研究工作。

2.课题负责人必须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有主持过应用对策课题研究的经验。

3.课题负责人应组成结构合理的科研团队,课题组成员对所申报的课题有较好的研究基础和相关研究成果。

  五、投标要求

1.投标人需提交《广州市教育科学规划重大课题投标申请书》一式9份至社科处303。课题名称必须与本公告保持一致,不得自行更改或添加副标题。

2.投标时间自即日起至2017523

3.课题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课题研究必须按照选题要求,提出既有理论分析又有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及措施。成果初稿应当在20171130完成,最终成果应当在20171230前提交,有特殊时间约定的从其约定。

  六、联系方式

  招标单位联系方式: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西湖路83号广州市教育局科研处,邮编:510030,联系人:李老师,电话:020-22083722,电子邮箱:gzjyky@126.com。华南师范大学社科处联系人:陈希红,电话:85215763,地点:行政楼303

广州市教育科学规划重大课题投标申请书

拟稿:林依 | 审核:刘志铭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