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免费大肠癌初筛的通知
    时间: 2017-05-08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关于开展免费大肠癌初筛的通知

[校医院 2017-05-05]

    在广州,大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市计委数据显示,大肠癌位居所有恶性肿瘤的第二位,仅次于肺癌。每年广州市户籍居民中有约2700人新诊断为大肠癌,平均每天有7.5人。大肠癌通常由腺瘤演变而来,由腺瘤发展为大肠癌需要7年到15年时间,时间较长,早期治疗5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因而早期筛查最有价值。

   早期筛查,从计议!校医院与您一起携手防治大肠癌,现开展免费大肠癌初筛项目,具体如下:

   一、筛查对象:50-74岁天河区常住居民

   二、筛查时间:星期一到星期五 上午08:00-12:00,下午14:30-17:30

   筛查地点:医院慢病管理科(234房)

   四、咨询电话:85216433(谢医生)

   五、筛查流程:

   1. 携带本人身份证前往校医院等级并签知情同意书;

   2. 问卷评估及领取采便器;

   3. 间隔1周,采集2词粪便,送回指定地点;

   4. 判读结果,给出初筛建议;

   5. (1)阳性:健康生活方式,每年1次粪便隐血检查;

      (2)阴性:医院肠镜筛查。

   附:健康知识

一、防治大肠癌,重在早筛

    在广州,大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广州市卫生和计生委调查数据显示,大肠癌位居所有恶性肿瘤的第二位,仅次于肺癌。每年广州市户籍居民中有约2700人新诊断为大肠癌,平均每天有7.5人,对市民的身体健康构成了严重危害,并耗费大量医疗资源。但是遗憾的是,目前临床医院大肠癌早期诊断的比例仅为14%,大部分患者发现大肠癌时已经是中晚期。

   相对于其他肿瘤,大肠癌具有起病隐匿,早期可无明显的临床表现。大肠癌通常由腺瘤演变而来,由腺瘤发展为大肠癌需要7年到15年时间,时间较长,早期治疗5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因而早期筛查最有价值。

二、大肠癌的那些事

   1. 症状:

   早期症状:大肠癌通常起病隐匿,早期可能没有任何症状。

   中晚期的症状可能有:大便便血 大便形状改变 排便习惯改变 不明原因体重减轻。当患者身体有明显不适时,往往已将到了中晚期,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

   2. 高危人群:

(1)50岁以上人群,年龄越大,风险越大;

(2)一级亲属(父母、子女、兄弟姐妹)有患肠癌史;

(3)本人有癌症病史;

(4)本人有肠息肉病史;

(5)本人有炎症性肠病;

(6)有慢性胆囊炎或胆囊切除史;

(7)有高脂肪高动物蛋白纤维的饮食习惯;

(8)排便习惯或情况不佳者:比如慢性腹泻、长期便秘、粘液便/血便,粪便成扁平状或变细,或者有经常性固定部位腹痛者。

3. 如何预防?

(1)健康的饮食模式:多吃粗粮、蔬菜、瓜果,少吃高脂油腻食物;

(2)适宜的体育锻炼:每天锻炼30分钟以上,保持男性腰围<2125px,女性腰围<2000px

(3)良好的排便习惯:定时排便,排便时不看书看报玩手机。

(4)定期的肠癌筛查:初筛有问题应行肠镜检查。

(5)及时的规范治疗:肠镜可切除早期息肉,创伤小,痛苦轻,花费少。

                                   校医院

                                   2017年55

拟稿:吴佳虹 | 审核:胡悒萍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