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成功举办“中国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华师宣讲会
    时间: 2017-05-27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文学院成功举办

“中国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华师宣讲会

 

5月23日下午,新媒体设计师素养暨第五届中国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华师专场宣讲会在教学楼5栋105举行。来自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事业部的刘静华女士为本次宣讲会主讲人,她围绕“认识新媒体出版物”、“新媒体出版物开发策划”、“新媒体出版物设计宝典”、“第五届中国大学生新媒体大学生创意大赛”,讲述了媒介融合背景下新媒体出版物的发展现状。宣讲会由文学院编辑出版系申洁玲主任主持,我校文学院编辑出版系教师及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如何把一幅古代名画做成一件交互式新媒体出版物?讲座一开始,刘静华女士抛出的问题就吸引了在场听众的兴趣。紧接着,她点开了2015年故宫发布的APP《韩熙载夜宴图》。点击鼠标,极具古典韵味的音乐流淌开来,南唐名画《韩熙载夜宴图》的画卷随之徐徐展开,点击画卷的任一部分,旁白便开始为受众讲解画面的内容。只见画面中,随着鼠标的触动,画中的主人公韩熙载、家伎、舞姬都一一活灵活现起来,伴随着古典的音乐,画中的舞姬扭动身姿演奏着乐曲,让人仿佛置身夜宴现场。“该设计通过灵动布局,变化组合,将一幅古画做成了交互式数字出版物。”观赏过程中,刘静华女士点评道。

刘静华女士指出,交互式数字出版物不仅可以用在古画再创作中,也可以用在电子书包、电子课件的教育过程中。例如《话说太阳能》,利用交互富媒体技术,向孩子们介绍了太阳的主要构成元素、太阳能的利用等知识,并通过互动性的闯关游戏,增加了读物的趣味性。“把教科书、教辅做成交互式富媒体出版物,画面卡通化,内容简单直观······”刘静华女士解说道,她认为这更有利于向孩子传播知识。

如何实现做成交互式富媒体出版物?刘静华女士介绍到这涉及到新媒体出版物的开发策划,即调查、建模、需求定义、框架设定、技术支持、产品应用和运营。她指出交互式富媒体出版物仍然要坚持“内容为王”,并且要坚持清晰、简洁、熟悉、响应、一致、美好、高效、容错的交互出版物设计的原则。

“我们更希望看到同学们做一些有深度的内容,体现家国情怀。”在谈及本届新媒体创意大赛的选题时,刘静华这样强调。讲座最后,刘静华女士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本届新媒体创意大赛。

 “主讲老师展示的作品非常精美优秀,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听了老师的讲授,我对排版设计有了新的思考,以后也会在自己的作业或工作上实践。”一位学生在讲座后分享道。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讲座,对于我们了解数字出版物,把握新媒体发展趋势,有很大的帮助。

 

相关链接:

第五届中国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于3月16日启动,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与新民晚报社等单位主办,大赛包括三大选题:原创故事;自然教育、绿色生活、田园体验;数字生活、味道、家乡。

 

撰稿:沈园 欧敏敏  审稿:罗映纯

刘静华女士在为在座师生做宣讲.JPG


学生在认真听讲座.jpg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