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人生哲理,绽放智慧火花——名师系列讲座之“童话里的智慧”讲座顺利举行
    时间: 2017-05-31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5月25日晚,由文学院学生会主办的第二场名师系列讲座在文一栋五楼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以“童话里的智慧”为题,由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陈诗哥老师担任主讲嘉宾。研究生处董怀宏老师、本科2013级辅导员董光柱老师及各年级多位学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陈老师通过介绍他的阅读经历,建议同学们一方面要培养抄书的习惯,从中模仿作者的写作手法,深刻理解书中的内容。另一方面要多读诗歌尤其是现代诗,培养自身语言的精确性和触觉上的敏锐感。紧接着,陈老师告诫同学们要利用好图书馆来博览群书。最后,陈老师在童话的海洋中探寻着童话与哲学的关系,以《白雪公主》的“暴力”结尾为例说明童话不在于它原来是什么样子的,而在于它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同时,通过播放童话《三个强盗》三个强盗只会抢钱而不花钱的短片,引同学们发笑的同时也让同学们感悟到“有时候虚构的童话比现实更接近真实”的道理。在讲授结束后,同学们向老师提出了些许疑惑。答疑过程中,老师提到的“不同年龄阶段的人读童话,最后都能保持一颗童心”、“同情是最大的想象力”等观点。

同学们在陈诗哥老师的带领下不仅畅游童话世界,领略童话中所蕴含的哲理智慧,而且收获了良好的阅读方法,得到了宝贵的经验。同学们深受启发,不断在阅读中透析人生哲理,在写作中绽放智慧火花!

                       撰稿人:邱李云

审稿人:潘柳桐、张震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