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新一轮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 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的通知
    时间: 2017-09-26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关于开展新一轮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 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的通知

[社科处 2017-09-25]

文科各单位:

  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发布了《关于开展新一轮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的通知》,具体说明和要求如下: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推动具有广州特色的新型智库建设,进一步繁荣发展广州哲学社会科学,为广州重要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更加强大的智力支持,市社科规划办定于2017年10月启动新一轮(2018年-2021年)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工作。现将基地建设申报事项宜通知如下:

一、目标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学科建设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和利用好广州地区雄厚的社科资源和研究力量,建设一批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主题突出、具有鲜明时代色彩和广州特色的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引导、加强对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拿出专业化、建设性、可操作的政策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服务。

二、建设原则

新一轮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主要从运作良好、管理规范、业绩突出、所从事研究具有广州特色并初步形成了优长学科的广州地区高校或科研机构中产生。新设立的重点研究基地所在学科必须具有明显的优势和特色,学科研究方向必须紧扣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能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部署,能直接为广州的现代化建设服务,有能力产出具有重大理论价值或应用价值的标志性成果。具体要坚持以下几项原则:

1. 开放兼容原则

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将继续打破门户偏见,不求所在、但求所用,凡广州地区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只要符合《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规定的条件,愿意为广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均可参加申报。对市属高校和科研机构可适当予以倾斜。

2. 突出重点原则

为突出代表性和示范性,所设立的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在主要研究领域应具有深厚的学术功底和公认的权威地位。新一轮重点研究基地分为两类:一类为围绕国家、省、市重大战略部署,特别是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广州重要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枢纽型网络城市建设等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并具备产生重大创新成果和重大影响的基地;另一类为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开展前瞻性、科学性、应用性对策研究,以及具有较强学科优势的基础研究型基地。

3. 择优扶持原则

为更好地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应紧密围绕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现实问题及公共决策开展研究,具有广州本土气息,多出具有广州特色的优秀研究成果。鼓励能出标志性成果、善于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出智库成果的科研团队申报重点研究基地。

    4.严格准入原则

基地建设既要保持一定的连续性,又贯彻竞争择优原则。在本轮基地建设考核验收评为“优秀”等级的基地,可直接进入新一轮的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周期;验收考核等级为“合格”的基地,可重新申报新一轮重点研究基地;验收考核评为“不合格”等级的基地,不得参加新一轮重点研究基地申报。目前在建的共建基地可以参加新一轮重点研究基地的申报评审。新申报的单位需按照《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的要求,按相关流程参加申报和评审。

三、申报时间和程序

有意申报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单位,请填写《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申报表(2017年)》(见附件),填好后打印一式10份,于2017年10月20日前交到社科处(石牌行政楼303室),同时将电子文本发送到电子邮箱595509464@qq.com。

联系人及电话:陈希红 85215763

 

社科处

2017年9月25日

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申报表(2017年)

拟稿:陈希红 | 审核:张宏宝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