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家庭医生,叙编辑之道——记文学院编辑出版系家庭医生在线参观活动
    时间: 2017-11-18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2017119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编辑出版系2015级和2016级部分学生,去专业实习基地家庭医生在线进行了参观访问。

家庭医生在线是一家专门从事健康新媒体、互联网+医疗和社群电子商务业务的企业,它创办于2008年,是全国最具品牌价值的健康网站之一,于2000年被新华社评为“中国五大健康网站”。它与华南师范大学编辑出版专业有十多年的合作关系,是校企合作的成功案例。

家庭医生总裁郑文艺、总编辑邹莲和市场部、技术部、人力资源部各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接待了前来参观的同学。访谈在会议室进行。首先,家庭医生在线的部门负责人为同学们介绍各个部门的职责范围和运作模式,每个部门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编辑部稳重敏锐,既能编辑出理论严谨的文章,又能注意到用户最关注的话题。市场部活跃开放,能外出和客户商谈生意,也能在内部搞起健身竞赛、品牌活动 ,“好医生健康广东行”、“羊城好医生”,都出自市场部之手。技术部为整个家庭医生在线提供技术支持,设计开发各种应用,维护网络,是家庭医生在线发挥信息提供与健康服务功能的重要基础。设计部负责产品设计,实现技术与用户的连接,整个家庭医生在线的“脸面”都出自他们之手。

在介绍编辑部时,执行总编辑邹莲告诫编辑出版的同学,在当今互联网时代,编辑不是只做简单的复制粘贴工作,而是要做好内容的策划和撰写,选题、捕捉热点、把内容与热点相对应,对文字进行整理和深加工……这些年社交媒体崛起,家庭医生在线的内容生产,也积极与自媒体平台连接,目前家庭医生在线与今日头条、百度、腾讯等合作开设了“头条号”、“百家号”、“企鹅号”等垂直自媒体,获得了较大的关注。而新平台的开拓,都需要在内容生产方式与思维上作出调整和改变,因而也要求同学们具备新的知识与技能。

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2016级的同学率先提出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包括家庭医生在线的文章来源,公司如何转型等,这些问题由总裁郑文艺先生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解答。2015级的同学则更加关注实习的相关问题,比如实习的条件,工作的内容等,郑总和部门负责人也作出了回应。

与处于行业最前沿的企业接触,这对于编辑出版的同学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通过这次参观,编辑出版系学生对家庭医生在线有了更深的了解,对编辑出版专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有了把握。在了解大型媒体企业是如何从传统纸媒转型到新媒体,如何应对未来智能化时代的过程中,同学们对于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有了更多理性的思考。

这次参观访问由系主任申洁玲老师、实习基地负责人罗映纯老师带队,专业课老师李法宝老师、刘晖老师受邀参加。接待者准备充分,参观者热情好学,既有贤主,又有嘉宾,双方尽欢。

 

                                     (撰稿:许林潇 江晓欣  审稿:罗映纯)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