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2017年研究生考博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
    时间: 2017-11-19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文学院2017年研究生考博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

 

2017年11月16日晚上,由文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我的拼‘博’之路”——学术沙龙讲座在文1栋3楼第二会议室举办。本次会议的主讲嘉宾是华南师范大学古代文学博士后肖少宋老师、暨南大学文艺学博士曾旭彤、中山大学古代文学博士林杰祥,讲座由2016级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林桃梅同学主持。

在交流会中,主持人首先介绍了出席本次活动的主讲嘉宾,并就目前考博的形势做了简要介绍。紧接着林杰祥博士以自身报考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和南京大学等院校的经历作为例子,详细介绍了考博复习应做的前期准备工作,包括时间安排、确立目标院校和搜集联系导师的途径等,同时也对考试注意事项、成绩查询等做了贴心的提示。

之后发言的是曾旭彤博士,她结合自己在复习过程中的经验,为同学们提出了两点中肯的建议:一是专业基础要扎实,在此基础上再有针对性地考虑所谓的“考试重点”问题。构建好专业知识框架,梳理清楚知识脉络才是复习计划里的重中之重;二是要善于独立思考,适当地与意向博导保持联系并且经常交流学术问题,这样有利于明确和把握自己的研究方向。

肖少宋老师对两位博士研究生嘉宾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并补充了几点建议:一是要明确考博的目的,坚定自己的信念、选择自己的兴趣并坚持下去,不要随波逐流;二是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既然选择了走学术研究这条路,就要好好享受这一过程;三是坚持阅读并且博览群书;四是要学会待人接物。这些不仅是考博过程中需要具备的品质,也是将来自己在学术研究道路上前行的可贵助力。

在互动环节,三位嘉宾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所提出的疑问,并和同学们针对个别问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最后,活动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考博沙龙活动使同学们清晰地了解了考博过程的各个环节,并收获了丰富有效的学习方法,同时本次活动也促进了师生之间的交流,增强了研究生群体的学术探讨氛围。希望通过这一次的考博经验交流会,决心考博的同学能对于读博深造有一个更加明确的认识和规划,在属于自己的拼“博”之路上砥砺前行。

 

 

撰稿人:陈颖,姜曼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