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赵炎秋教授专场讲座成功举办
    时间: 2017-11-19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第十届“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赵炎秋教授专场讲座成功举办

   

    11月17日上午,由校研究生会主办、文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十届勤论坛之“约名家”专场讲座在文一栋五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文学研究》主编,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文艺理论学会会长赵炎秋教授做客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并为广大师生带来题为“由可能世界到叙事虚构世界”的学术讲座。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段吉方教授担任主持,讲座吸引了众多文学院青年教师、硕博士研究生及其他学院的学生前来聆听,全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讲座伊始,段吉方教授向现场师生介绍了赵教授在叙事学、文学图像学、形象诗学等领域取得的学术成果,并指出赵炎秋教授今天为大家做的学术报告“可能世界与叙事虚构世界”所关系的既是一个当代叙事学、当代哲学和美学的前沿性问题,也是一个跨学科研究的问题。

    在讲座的过程中,赵老师先从西方哲学,美学史中的相关学理背景出发,探讨了自亚里士多德、莱布尼兹、刘易斯等文学理论家的可能世界理论,在认识论、本体论理论视野中系统指出了可能世界理论的基本理论框架和问题。其次,赵老师向我们探讨了可能世界与现实世界的联系,指出二者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而是存在着逻辑上、现实上的复杂性。最后,赵老师从文学叙事的角度,深入分析了可能世界与叙事虚构世界的真实性,指出应根据小说作品的内在逻辑,全面理解叙事虚构世界。在现场互动环节,来自文学院、物理学院和公管学院的三位同学,针对“叙事虚构世界”理论在具体文本里的体现,与赵教授展开了深入地交流。

    赵炎秋教授的学术讲座对于中西哲学理论旁征博引,中外文学史作品信手粘来,学理性与趣味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视野开阔、深入浅出、线索清晰。为我们提出并解决了文学虚构的问题,解决了真实与虚构之间界限的问题,特别强调了可能世界与现实世界的关系,强调了文学虚构性,想象性,真实性,对在场的师生有着重要的启发。

  

 

撰稿人:阎方正

摄影:何欢、黄慧霞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