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二十八成功举办
    时间: 2017-12-01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二十成功举办

——邵敬敏教授谈近义虚词辨析的方法和理据

20171130日晚上,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二十八在文一栋五楼讲学厅举行,暨南大学文学院邵敬敏教授为文学院师生作了题为《近义虚词辨析的方法和理据》的学术讲座。除本校研究生、本科生之外,本院练春招教授也到场聆听,讲座由文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学科带头人邵慧君教授主持。

邵敬敏教授首先界定虚词的范围,将其放在语用学层面讨论,而不涉入学术争论。随后他从虚词研究的三性——“精准性、解释性、科学性”切入,阐述近义虚词辨析的七种比较方式,分别为:词语组合分化法、词语同现验证法、语素异同对比法、主观客观情态法、数据差异对照法、词源原型追溯法和多元综合比较法。最后邵敬敏教授指出对语法的研究不能止于描述,还要解释语法搭配的理据。

两个半小时的讲座,在场师生不时因为邵敬敏老师风趣幽默、富有启发的话语发出阵阵笑声,在学习辨析近义虚词方法的同时,更重要是领悟语言研究的思维方式。最后的互动环节分别有语言学、文字学、汉语国际教育等专业的多名学生踊跃提问,邵敬敏教授针对虚词划分问题、形式语法与语义研究的关系问题、汉语国际教育的语法个案等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拟稿:汪    审核:邵慧君

1.jpg

主讲人:邵敬敏教授

2.jpg

讲座现场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