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展研师风采,任重行远师途———第六届“明日之师”授课技能大赛文学院初赛顺利举行
    时间: 2017-12-20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2017年12月18日晚上,华南师范大学第六届“明日之师”研究生授课技能大赛文学院初赛在教学楼5栋拉开帷幕。本次比赛邀请的评委有广大附中郭春曦老师、广州大学陈楚敏老师、南沙第一中学李颖欣老师以及文学院2015级优秀研究生代表蔡思源、胡学琦、骆捷文。此外,文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张宝杰、副主席贺琨、秘书长何文萍也受邀出席比赛。本次比赛共42人报名参赛,根据具体报名情况,初赛共设置了三个赛场。同时,每一赛场设置两位评委,保证比赛结果的公正性。

    选手们围绕人教版高中语文课本选定比赛篇目,各尽其能、各施所长,进行了高水平的说课技能比拼。每一个赛场的评委都对参赛选手的发挥进行了专业精当的点评,李颖欣老师赞扬了大家对新课标和新教材的理解和把握,对参赛选手能针对不同文本选用不同施教方法的教学观念表示高度赞赏。郭春曦老师则分享了中学老师说课应聘中需要注意的重点,强调说课者应具有对文本的深度理解,同时还提醒在短时间的说课过程中须体现出说课者自身的师范基本功(包括朗读、导入)。来自广州大学的陈楚敏老师在第二赛场所有参赛者完成说课后,进行了总结性的点评。针对大家在比赛中的具体表现,陈老师首先指出脱稿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并强调PPT制作应追求细节上的精益求精,同时板书要具备合理性和设计感。几位评委的点评细致全面、深中肯綮,为选手们之后的技能锻炼给出大量实用而重要的建议。

选手们清晰的教学思路,准确精炼的语言表达,独特新颖的教学方法,端庄大方的台风仪态,充分展示出我院学生的教学技能、师范素养和青春风采。本次比赛,对于锻炼文学院学生的师范技能基本功和实践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未来有志于走上教师工作岗位的同学提供了一个增进教学能力的良好平台。

 

第六届“明日之师”授课技能大赛文学院初赛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晋级复赛):李鑫、刘婷、刘广玲、陈思宁

    二等奖:梁嘉敏、陈婕榕、万小萍

    三等奖:潘芷雯、邱旭君、钟艳萍、杨扬、邱玉萍、容燕婷、郭绮雯、周映映

 

 

撰稿:李雯苑

摄影:刘世龙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