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18年度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部级社科研究项目的通知
    时间: 2018-02-28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关于申报2018年度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部级社科研究项目的通知

[社科处 2018-02-27]

文科各院系、各单位: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对外发布了《关于申报2018年度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部级社科研究项目的通知》。具体说明和要求如下:

一、广播影视部级社科研究项目申报说明

1、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广播影视实际和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着力加强广播影视改革发展重大战略问题和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更好地为决策服务、为中心工作服务。

2、申报选题

可参照《2018年度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广播影视部级社科研究项目参考选题》,也可自行设计与广播影视相关的课题申报。

3、申请人条件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广播影视部级社科研究项目面向新闻出版广电系统、相关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实行公平竞争、择优立项。项目负责人应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正处以上管理职务,并组建不少于3人的课题组。不具备以上资格者申报,须由两名以上具备申报资格人员推荐。

一位项目负责人本年度只能申报一个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广播影视部级社科研究项目。在研的总局广播影视部级社科研究项目的课题负责人不能申报新项目。凡申报本年度国家其他项目者,不得以同一选题申报总局广播影视部级社科研究项目。

4、项目研究要求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广播影视部级社科研究项目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专著等,项目实施时限一般均为一年。本年度入选的研究项目每个资助课题经费5万元。

5、课题指南 

·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背景下广播影视发展战略及对策研究

·        新时代推进广播影视业优化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战略与实践研究

·        媒体融合背景下广播影视新型传媒集团建设研究

·        提高广播电视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研究(提升广播电视新闻节目质量研究、广播电视理论宣传创新研究、新闻宣传融合传播策略研究)

·        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创优研究

·        广播电视公益广告扶持项目效果评估研究

·        新形势下提高广播影视科学管理水平研究

·        加强广播影视法治化建设研究

·        广播影视企业社会效益考核评价体系建设研究

·        广播影视版权保护与开发研究

·        广播电视频道频率综合评价体系研究

·        广播影视公共服务惠民工程提质增效研究

·        县级广播电视改革发展研究

·        广播电视深度融合发展背景下现代监管体系建设研究

·        智慧融媒体区域差异化发展策略研究

·        智慧广电建设战略及推进政策研究

·        广播电视网络业务发展研究

·        大数据等新技术在广播影视领域中的应用研究

·        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发展与管理研究(网络视听新媒体产业发展研究、视听新媒体技术创新发展研究、短视频发展与管理研究、IPTV产业发展与管理研究、互联网电视行业发展与管理研究)

·        加强重大主题主旋律作品创作研究

·        新时代加强广播影视现实题材创作研究

·        广播影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作研究

·        国产动画创作发展研究(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创作研究)

·        优化影视制作成本结构研究

·        中国特色分线发行模式研究

·        深化电影院线制改革研究

·        发挥城市公益电影院线作用研究

·        提高农村电影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研究

·        中国电影创作现状和趋势研究 

·        一带一路背景下广播影视跨文化传播战略及对策研究

·        加强广播影视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研究

·        广播影视产业海外拓展策略研究

·        广播影视走出去效果评估研究

·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新时代广电行业党的建设研究

·        广播影视人才队伍建设研究(全媒型人才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机制研究、年轻干部培养机制研究、领军人才选拔培养机制研究、青年创新人才选拔培养机制研究、职称制度改革研究、融媒体背景下播音员主持人职业资格管理研究、教育培训研究等)

二、新闻出版部级社科研究项目申报说明

1、指导思想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出版部级社科研究项目,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央宣传工作会议精神和局长会精神,紧密围绕新闻出版(版权)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研究,着重于新闻出版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增强新闻出版工作的战略性、前瞻性和主动性,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

2、项目设置

新闻出版部级社科研究项目重点围绕新闻出版(版权)领域宏观战略问题、理论前沿问题和重大业务课题开展研究,面向全国新闻出版广电(版权)行政管理部门、新闻出版(版权)行业及相关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行业协会等单位的研究团队,通过公平竞争实现择优立项。2018年课题研究项目须在2018年年底前完成。

3、申请人条件

全国新闻出版广电(版权)行政管理部门、新闻出版(版权)行业及相关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行业协会等单位中符合下列条件的人员经所在单位同意后,可以作为项目负责人申请新闻出版部级社科研究项目。

(一)遵守宪法和法律,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自觉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

(二)项目负责人须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已取得博士学位,或具有处级以上职务;

(三)具有与所申报课题相关的专业知识背景及科研成果,并有不少于3人参加的课题组;

(四)申请人当年只能申报一个项目,在以往的课题研究过程中无违规现象。

4、资助经费

2018年度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出版部级社科研究项目申报指南》(以下简称《课题指南》)每个项目的资助额度为68万元,申请人应根据研究工作需要,提出适当的资助经费,编制合理的经费预算。课题通过立项并签订合同后,课题经费将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按照合同约定的额度拨付。

5、课题指南

·        推动新闻出版业高质量发展研究

·        人工智能与新闻出版业发展研究

·        加强新形势下图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        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园区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        少儿出版物分级标识研究

·        我国报刊业优化升级研究

·        我国治理新闻敲诈和虚假新闻机制研究

·        我国期刊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研究

·        我国印刷业实施大数据战略研究

·        实体书店融合发展模式研究

·        新闻出版单位数字化转型升级进展情况评估指标体系研究

·        数字出版分类注释与统计指标体系研究

·        我国版权保护限制与例外研究

·        中国经典作品在全球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播与推广研究

·        出版物进口管理制度国别研究

三、材料报送

纸质申请书及论证活页一式5份于325日前报送至社科处303办公室,逾期不予受理。申请书一律用计算机填写,统一用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同时发电子版(文件名统一为“申请书-负责人所在单位-项目名称”与“活页-负责人所在单位-项目名称”)至以下邮箱:595509464qq.com

联系人:陈希红

电话:85215763

                                      社科处

                                      2018227

 

新闻出版项目相关材料

广播影视项目相关材料

拟稿:陈希红 | 审核:刘志铭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