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森、陈一平、邓裕华三位老师荣休报告会 暨古代文学课程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 2018-03-11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陈建森、陈一平、邓裕华三位老师荣休报告会

暨古代文学课程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839下午,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陈建森、陈一平、邓裕华三位老师荣休报告会暨古代文学课程教学研讨会”在文一栋五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李金涛、蒋寅、左鹏军、马茂军、孙雪霞等老师以及学生代表、校友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研讨会由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张巍老师主持。

李金涛副院长首先代表学院讲话,对三位老师表示衷心感谢,并充分肯定三位老师数十年从教生涯中在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所做出的突出贡献。李金涛副院长同时强调,老教师在教学科研方面指导青年教师的“传帮带”活动是文学院的优良传统,希望这个传统能够更好地被传承和发扬光大下去。

陈建森老师以“坠绪茫茫绍远弦——一条永无止境的路”为题讲述了自己多年的教学体会,分享了“忠于想做的事业,忠于古代文学”的人生信念和“忠孝两全”的择业观。陈老师还以“唐宋文学”课程为例分析了本科的课程设置,认为本科基础课程需要有更多的课时,教师也应该有自己的教学特色。陈建森老师特别提出,大学精神应当是“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文化之传承,舍我其谁的责任与担当”。社会应当给大学教师特别是文科教师更好的生活条件、宽松的氛围和安定的环境,让他们心无旁骛地工作和科研,他们才更有可能深入洞察历史、世事和人生,揭示人文精神的正确走向,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奉献于提升民族整体素养的伟大事业中。

陈一平老师深情回忆了自己作为助教跟随曹础基、罗东升等老师讲授《中国古代文学》课程的经历,建议青年教师刚开始上课时一定要写好详细的讲稿,要认真通读文学史和作品集。对于如何上好一堂课,陈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宝贵心得:一是教师讲课要有自己独到、系统、稳定的见解;二是课程要有启发性,学生要能参与到课堂活动中,听完后有豁然开朗之感;三是课堂要有吸引力,教学语言要逻辑严谨,最好能做到风趣幽默;四是教师上课要有激情,讲课要有感染力。

邓裕华老师的报告题为“风雨三十年,不悔从教路”。邓老师先讲起自己年轻时就受家庭影响而爱上教师行业,然后以“此心安处是吾乡”(苏轼词句)概括自己数十年的从教感受。他认为只要一个人出于志趣去选择自己的职业,无论社会环境如何变化,都无须为名利得失而苦恼。而也只有基于本心选择职业,才能坦然接受这个职业的一切,无论是甘苦、贫富还是荣辱。作为一名教师,尤其需要有理想、信念和定力。

主题发言结束后进入到了自由研讨阶段。蒋寅老师介绍了吴梅、汪辟疆、唐圭璋等前辈的教学特点,认为教学本身就是一门艺术,并勉励同学们应该对自己有较高的期许和目标。左鹏军老师以“大学精神,学术传承”来概括本次活动,并深情讲述了与三位老师交往的轶事。上台发言的同学则纷纷回忆了三位老师对自己学业、生活的关心和指导,同时表达了诚挚的谢意。最后,陈建森老师吟唱了自己的词作《蝶恋花》,研讨会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此次荣休报告会及教学研讨会的召开,有助于文学院优良传统的薪火相传,也会对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产生积极的推进作用。

撰稿:骆捷文       审核:李金涛

陈建森老师做报告.JPG

陈建森老师做报告

陈一平老师做报告.JPG

陈一平老师做报告

邓裕华老师做报告.JPG

邓裕华老师做报告

荣休教师合影.JPG

荣休教师合影

与会教师合影.JPG

与会教师合影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