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历代古文选本整理及研究”专家咨询会在珠海召开
    时间: 2018-09-13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

“历代古文选本整理及研究”专家咨询会在珠海召开

 

为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有效推进项目研究工作,2018825日,由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马茂军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历代古文选本整理及研究”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国际交流中心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西藏师范大学、安徽大学、台湾政治大学、韩国外国语大学等科研院所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就课题研究中涉及的一系列重要问题展开讨论。课题组成员马自力、任群、郑继猛、徐波、余莉、刘晖等参加了会议。

项目首席专家马茂军教授在简要介绍课题的基本情况后,向专家组提出了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难题。第一,版本的寻找问题。在申报课题时,通过调查发现了一千二百多种古文选本。目前已通过各种途径寻找到了六百多种,还有六百多种还未找到。古文选文的藏书地点非常分散,如何高效地搜集古文选本是目前课题组遇到的最大难题。第二,如何掌握繁简的问题。这个问题突出体现在叙录的撰写上。课题组设想,叙录的写法有两种,一种是写成篇幅较长、注重文献考据的研究型叙录,那将会对古文选本研究起到重要的推进作用。但这种做法会导致工作量过大,且不知是否符合叙录的体例。另一种是篇幅简短的叙录,但这种叙录可能会偏重介绍性的知识,而缺少研究性的内容。因此,在二者之间不知如何选择。第三,课题组计划与国家图书馆合作,选择一部分古文选本影印出版。但影印的对象如何选择?选本前面是否写提要?第四是《历代古文选本序跋汇编》的编纂问题。每个选本均有数篇序跋,这些序跋集中体现了编者的意图,将其整理研究,可以书写古文选本思想史或古文选本学,促进古文选本的研究工作。课题组已跟凤凰出版社签定合同,确定出版事宜。在整理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什么?第五,如何进行电子数据库的建设?目前课题组收集到六百多种古文选本的相关资料,哪些资料适合编入数据库中?第六,如何组织团队成员进行研究?希望专家组能介绍一些团队管理的经验。

针对以上问题,专家们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研究经验给出了诚恳的建议。首先是版本寻找的问题。由于古文选本分散保存于各个图书馆,建议以国家图书馆为核心,兼顾各大图书馆,多方搜集古文选本;馆藏纸本、复印本、扫描本等多种文献形式兼收;发动全体项目组成员,通过实地调研、网络搜索等各种途径进行搜集。其次是繁简的问题。专家组一致认为,确定好叙录的体例对项目后续工作的推进非常重要。叙录是属于文献学工作,它与文学研究的语言系统不同。叙录的撰写,建议以《四库全书总目提要》为典范,用最简洁的语言体现最丰富的信息,且要提供评价。即考证的过程不应该体现在叙录中,只需提供结论。第三是关于影印出版的问题。影印出版的古文选本前应该有提要,可以在叙录的基础上加以提炼。在选择影印出版的选本时,应选择珍稀的选本,要兼顾文献的稀有程度和学术价值。因此,必须确定影印出版古文选本所要达到的目的,明确工作的宗旨,才能定好选择的标准。建议将计划中的《宋元古文选本丛刊》、《明代古文选本丛刊》、《清代古文选本丛刊》合为一部,以《历代古文选本丛刊》或《历代古文珍稀选本丛刊》为名,并分卷,规模适中。整理也是研究的一部分,因此建议精选少量选本进行标点、整理出版。第四,《历代古文选本序跋汇编》最重要的是“全”。既包括现存选本的序跋,也要收录散佚选本的序跋,尽可能将所有古文选本的叙跋囊括在内,“全”才有使用价值。第五,要建立有特色的电子数据库,避免与其他大型数据库重合。建议将每个子目编进数据库,进行大数据研究。虽然难度大,但是很有价值。还可以按文本类型分类,但也须先制定操作规范。最后是团队管理的问题。项目首席专家要发挥核心作用,子课题负责人须明确职责,有效推进各个子课题的研究工作。保充分利用博士生队伍,设立一个历代古文选本研究博士论文系列,而且可以考虑赞助出版。队伍管理很难,也很重要,课题组成员不仅要合理分工,还要团结协作,才能按时完成研究目标。

此外,专家组还认为,目前最迫切、最重要的的工作是明确“古文”的涵义。课题组成员应在总结历代古文研究成果后得出一个学术界普遍认可的“古文”概念。部分专家认为不能严格按照韩愈所说“古文”的标准来界定,应适当扩大范围。另有部分专家建议在姚鼐“古文”定义的基础上稍微扩大即可。总之,学问不可以有门户,但不可没有宗旨,课题组成员须认真探讨,敢于下定义。

中国古代散文学会名誉会长谭家健教授强调,要与其他重大招标项目课题组加强沟通与合作,避免重复,造成资源浪费。中国古代散文学会会长熊礼汇教授进一步阐释了对“古文”概念的理解。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古代散文研究文献集成”首席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郭英德教授,以及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历代骈文研究文献集成”首席专家、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莫道才教授在会上介绍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研究所所长张德建教授指出,目前最容易取得成果的是《历代古文选本总目》的编撰工作,而且有了总目,即可高效撰写叙录,前后照应。陕西师范大学张新科教授认为,现在课题组比较注重古文选本的整理工作,研究工作要加大分量。韩国外国语大学金贞淑女士以韩国汉文选本为例,指出韩国的古文选本体例与中国不同,在研究时应考虑到中国与域外古文选本的差异。

与会专家肯定了项目研究的前景,并期待课题组在选本学思想方面取得重要的研究成果,并表示,从选本的角度审视中国古代散文史,必将获得创见。最后,项目首席专家马茂军教授表示,课题组会认真听取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同心协力,有序而高效地推进项目研究工作,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预定的目标。

 

撰稿:马玉琴   审稿:马茂军

会议现场图1.jpg

会议现场图1

会议现场图2.jpg

会议现场图2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