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三十九
    时间: 2018-09-13    浏览次数:     收藏本文

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三十九

讲座题目:先锋转向与文学回归

主讲嘉宾:於可训  教授  武汉大学

    间:2018年916晚上19:30—2130

    点: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文1栋五楼讲学厅

讲座内容简介:

格非作为先锋作家为大家熟知,到了90年代,人们根据他的某些小说新作,又判定他“转向”了或“回归”了现实主义。而对格非来说,转不转向、回不回归现实主义,倒可以另说,但他对中国小说历史传统的重视,却是一件值得称道的事,他所谈及的“中国小说的两个传统”,也是一个十分有趣的话题。研究中国现代新文学的学者,眼光从来是向外看的,总觉得是因为有西方的影响,才有中国的文学变革,才有中国的新文学和新小说。而自家的传统,则是批判和扬弃的对象。就近、现代文学改良和文学革命的某些现象来看,似乎也没有错,但却忽略了一个基本的事实,那就是,无论怎么改良和革命,中国文学的历史传统,总在明里暗里地起作用。此次讲座,於可训教授以格非为例,探讨先锋作家近年来的文学创作,分析当下传统向现代创造性转换的研究热点。

专家简介:

於可训,1947年生,湖北黄梅人。1977年考入武汉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学习,1982年春毕业留校任教至今。曾任校教务处副处长、中文系总支副书记、副主任、文学院副院长。现任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湖北省文艺理论家协会主席,中国写作学会会长,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文艺新观察》丛刊主编,《长江学术》丛刊执行主编,《写作》杂志主编。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研究与评论,文学活动和学术研究先后涉及文学评论、中国新诗、中国现当代小说和中国现当代文学史等多个领域。出版学术专著(含主编)十余部,在《文学评论》、《当代作家评论》、《小说评论》、《文艺争鸣》、《江汉论坛》、《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等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和文学评论百余篇,完成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10余项。其中,主编《中国文学编年史》“现代卷”、“当代卷”与整套《中国文学编年史》丛书一起获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提名奖。另获各种奖项10余项。曾荣获“武汉大学优秀博士后合作导师”、“武汉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武汉大学教学名师”、“武汉大学学生最喜爱的十佳优秀教师”等奖励和称号。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2018年913


 
版权所有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地址:中国 广州大学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政编码 :510006